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芯鑫融资租赁公司副总裁袁以沛:“真心点赞自贸区的创新服务”

2017年02月22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陆家嘴世纪金融广场的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采访,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集成电路产业的融资租赁机构。窗外是浦东世纪公园的初春美景,公司副总裁袁以沛说,“有这样景观的办公楼不多,是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帮我们找的,真心点赞自贸区的创新服务”。

  近几年,融资租赁行业呈爆发式增长。2015年8月底,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为大基金)牵头,注册资本56.8亿元的中外合资芯鑫租赁在上海浦东的自贸区成立。公司的成立填补了行业空白,有利于充分发挥大基金的引领作用,为我国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企业提供投贷租的完善金融产业链服务。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中与租赁直接相关的规定,对于外商融资租赁公司没有明显限制,这不仅为芯鑫租赁的设立扫清了障碍,也使公司与境外联通的业务很多都可以“先行先试”。在“负面清单”第八项“金融业”中,对于“投资金融租赁公司的应为金融机构或融资租赁公司”的规定,为融资租赁公司未来获得金融牌照提供了政策支持。

  袁以沛说,芯鑫租赁充分享受到了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的改革红利,在突破注册资本金额度、设立海外子公司、国内并购等方面效率显著提高。特别是去年10月8日,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实行扩大股本方面从原先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减少了芯鑫租赁注册及变更程序,为公司新设子公司和扩大股本方面提供了便利,也有利于公司协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扶持、开展创新性融资租赁业务和做大做强资产规模。

  在浦东新区商务委帮助下,公司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了注册程序,一切都非常顺利。“审改备”政策的实施,大幅度简化了公司的工商变更流程。

  在原来审批制条件下,商务委审批通过是工商变更的前置条件,公司新设子公司时,与商务委沟通需耗费大量时间,改为备案制后,备案和工商变更可以同步进行,至少缩短了一半时间,这给企业业务扩张和发展带来非常大的便利。芯鑫租赁在香港和新加坡已设立了两个子公司,袁以沛说,“这样的效率是一、两年前无法想象的”。

  自贸区许多政策法规的“松绑”,提高了企业的效率,还有许多政策鼓励企业发展,吸引高端人才,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优惠。袁以沛认为,“更可贵的是自贸区的服务意识非常高,我们带着问题去商务、工商、金融等部门请教探讨,他们都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一样办,帮我们想办法解决疑难杂症,这比政策法规的‘松绑’让我们感受还要深”。

  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高速增长,带来了企业对资金的极大需求。芯鑫租赁自成立以来,与大基金投资相互策应,以集成电路行业为主导,积极与国内集成电路龙头企业开展合作,确立了以直接租赁、售后回租、委托租赁、委托贷款、“租赁+银行保理”为基础,以经营性租赁、跨境租赁和海外并购融资为特色的业务模式,推动了国内集成电路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芯鑫租赁正在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探索进入更多新兴产业。

  再过一段时间,业务快速发展的芯鑫租赁就要搬到央企总部集聚的世博园区去了。袁以沛说,“尽管宏观经济的调整给企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随着各项政策红利的释放,我们还是基本完成了预期目标”。(经济日报记者 沈则瑾)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