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洋科考40天】⑤:让我们一起“尽情摇摆”

2017年02月21日 15: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这是一段探索未知的旅程,目的地是远在万里之外的西南印度洋,那里,风光旖旎又神秘莫测。“金记者” 2月15日从毛里求斯出发,乘坐“向阳红10”船,开启为期40天的中国大洋科考第43航次第三航段。经过短暂的任务交接和停港补给,2月19日 “向阳红10”船驶离路易港,前往一千多海里外的西南印度洋作业,预计抵达目的地的时间为当地24日上午。晕船成了“新大洋”遭遇的第一个难题,让我们一起“尽情摇摆”吧——

  【有一种眩晕叫天旋地转】

  眩晕,是很多“新大洋”在走航中遭遇的第一个考验。虽然出发前,早已有“经验人士”提醒“买好晕船药”,不过,待“向阳红10”船渐渐驶向大洋深处,你会发现,这些善意的提示对于减缓晕船效应几乎无济于事。 头痛欲裂,脑袋像炸开了般,胃里有如翻江倒海,直想吐,这是记者的最大感受。唯一奏效的方法似乎是安静地卧床休息,但即便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你也能时刻感受到身体随着船的剧烈摇晃在有节奏地律动,整个人时刻在“天旋地转”。

  【有一种行走像在跳舞】

  除了头晕、胃口不佳,在船上行走也成了一件颇为困难的事:随着船左右摇摆,身体仿佛失重一般,会突然不受控制地小跑起来,也会打醉拳般S型前进。“感觉像在跳舞!”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苏光华是第一次参加大洋科考,吃过晚餐想要送回餐具的他,忍不住“尽情摇摆”后,只能扶着桌子缓慢行进。事实上,这还不是最糟糕的。几年前,一位曾参加过大洋科考的经济日报前辈透露,在“向阳红09”船上,有位科考队员大风天在甲板上摔了一跤,直接就休克了,好在科考船即将返程,几天内到港就医,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金记者”参加完培训回到房间,被眼前的一幕惊吓到:原本在桌上摆放整齐的东西早已七零八落地“躺”在地上……

  (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现场报道)

    欢迎扫描二维码,与金记者一起参与直播互动: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