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温度的改革]沈阳国际软件园董事长谈营商环境改善

2017年02月21日 08: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孙潜彤

    经济日报原标题:沈阳国际软件园董事长赵久宏谈营商环境改善——“好风,我知你力道”

  【开栏的话】从推进营改增减轻企业负担,到简政放权减少审批手续,再到创新体制机制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不仅有效释放了市场的活力,更为重要的是,让老百姓体会到改革的温度,分享了发展的红利,这也是改革的最终目的。本报即日起推出“有温度的改革”系列报道,探访各地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突出获得感、让利于百姓的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软环境看不见、摸不着,而它的好坏,企业时时能感觉到。

  沈阳国际软件园董事长赵久宏深有感触,他说:“去年以来沈阳营商环境改变之大前所未有,全面创新的改革利好及政策‘红包’,我们企业切实收到了。”

  举一个真金白银的例子。软件园公建面积约20万平方米,需要配建8000多平方米的人防工程,以前这笔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需要2000元/平方米,现在沈阳对试点园区“零收费”,仅此一项即给园区节省投资1600多万元。

  如果加上免征的涉企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免征的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软件园一年间获得的改革政策红利超过1亿元。唠起这话题,略显书卷气的赵久宏仍难掩激动:“1亿元呐,对于政府主导建设的园区可能不算什么,但对民营软件园那是相当大的支持,一滴雨露都能折射出灿烂的光彩!”

  想当初,软件园在一片无路的荒野里开辟鸿蒙,每一分钱都经过了精打细算,最难熬时,账本上没有现金流只有负债率。赵久宏自嘲:“抱着政府的愿景却怀揣着一颗民营的草种,没有谁发展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像我们这般虔诚,也没有谁像我们‘疯魔’一般地偏执。”

  咬牙坚持的结果是,软件园今天有659家公司入驻,有40家世界500强企业、69家上市公司在此布局落子。这些年,省市对软件园寄予厚望,把两化融合平台、东北科技大市场等重担放在这儿。软件园内土生土长起来的近400家科技型企业已有20多家成为行业细分市场“隐形冠军”。两三个人创业起步的美行科技公司,现已成为导航软件细分市场的全球第一。手机安全操作系统细分市场拔得头筹的微可信公司,业绩成几何级增长,渐露“独角兽”锋芒……这些科技“小微”发芽之后却有带动传统制造奔跑的力量,“资金、政策就像阳光雨露,不给‘火车头’给谁?”赵久宏反问。

  举目四望,全国骨干软件园区10强中,沈阳国际软件园是入围的民营园区第一名。与其他有政府主导背景的软件园不同,沈阳国际软件园起步走就已充分市场化。说白了,想长大想壮大,主要靠自己。“我们想的简单,为东北的‘硬制造’搭建一个‘软平台’,让有志于创新创业的科技型企业梦想都开花,我们多盼望姥姥疼一下、舅舅爱一下,关键时刻,改革的阳光照进来!”赵久宏感慨政府改革创新下的这场及时雨。

  坎坷难免。赵久宏连举两个变化:以前不要说别的,就连企业想迁移落户到软件园都要扯皮一年半载,现在沈阳“发狠”了,谁阻止企业迁移就向谁问责,企业自由迁移的老大难从此不再;以前,立项审批来回要一个多月,现在允许“先上车后补票”,当日能办结。观念一转,许多政府职能部门的“官”念和“管”念也跟着转了。

  一个温暖的小细节。沈阳地铁延长线从软件园经过,但出口设计在马路的另一头,挺别扭,几万名员工将来都得横穿马路出入园区。园区向沈阳市创新改革办反映,结果立即获得反馈,企业建议直达地铁建设指挥部。创改办把软件园当成创新改革的一块试验田,企业面临的每一个问题,在政府这一头都有人接着。

  就有这么“夸张”,赵久宏自己也笑了。今年沈阳两会期间,一向不怎么积极抢话筒的赵久宏在小组会上第一个发言:老工业基地要重视资本诉求,资本不肯光顾,人才也留不下。比如私募股权投资所得税,沈阳比南方城市高出一大截。

  沈阳市领导当场表态,别处没有的政策我们可以没有,别处都有的政策我们不能没有。沈阳有改革的气魄,有放权让利的决心,用政府的减收,换企业的减负,撬动全社会的创新力量。

  新当选的沈阳市市长姜有为上任第一周就来软件园现场调研,研究更新软件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就在元宵节当日,市长还打电话给经信委,跟踪政策落实情况。

  “沈阳干部真是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了,这种新气象怎不令人感奋!”赵久宏说,改善营商环境,沈阳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已经走在前面。对企业来说,信心是最大的东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潜彤)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