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洋科考40天】③:揭秘“专属勘探开发权矿区”

2017年02月19日 11: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这是一段探索未知的旅程,目的地是远在万里之外的西南印度洋,那里,风光旖旎又神秘莫测。“金记者” 2月15日从毛里求斯出发,乘坐“向阳红10”船,开启为期40天的中国大洋科考第43航次第三航段。漫长的航海旅行中,“金记者”先来给大家科普一下,今天就先说说“专属勘探开发权矿区”——

  【厉害了,我的国!】

  

  你知道吗,如果从中国人第一次获取洋底锰结核样品标本算起,中国大洋科考应该始于1978年。话说那一年,中国向阳红5号远洋科学考察船在太平洋,从4784米水深的地质取样中首次获得了10多块锰结核样品。如今斗转星移,中国已成为大洋科考舞台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就拿勘探合同来说吧,2014年4月,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正式签订了国际海底富钴结壳矿区勘探合同。这是我国继东太平洋7.5万平方公里多金属结核资源勘探合同区,1万平方公里多金属硫化物资源矿区后,申请到的第三块具有专属勘探开发权的矿区。

  【专属勘探开发权矿区】

  

  上面提到中国有三块专属勘探开发权矿区,若是有人认为申请到的这些矿区从此就归了自个,可以高枕无忧地尽情享用,那你可就太天真了哦!比如,第43航次第三航段的目的地—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区,按照计划,中国今年将要完成1万平方公里的矿区初步勘探,以便于2019年完成50%的“返还指标”,再过3年完成25%的“返还指标”,最后剩余的2500平方公里海域,中国才享有优先开采权。

  【航段任务交接为哪般?】

  

  第二航段首席科学家周建平

  本次“金记者”参加的科考为“第43航次第三航段”。那么何为航段呢?第二航段首席科学家周建平解释说,每个航段的任务都会有所不同,而不同的任务由不同的人负责,有的科考队员已连续走航90余天,也急需休整,所以需要分成多个航段。

  (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现场报道)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