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投融资体制领域改革】筑稳"压舱石" 积蓄新动力

2017年02月17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火灿

  【经济日报·“十三五”开局考】2016年,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内市场需求不振、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下,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投资增长的内生动力呈现企稳态势,投资结构继续优化,积极因素正在累加。2017年将统筹实施投资领域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做好投资工作,推动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发展

  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压舱石”。2016年,受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内市场需求不振、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1%,比上年回落1.9个百分点。

  尽管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不断完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全面启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加速推广,投资增长的内生动力已出现企稳态势,投资结构继续优化,积极因素正在累加。

  投融资体制改革提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投资项目审批范围大幅度缩减,投资管理工作重心逐步从事前审批转向过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企业投资自主权进一步落实,调动了社会资本积极性。

  不过,与政府职能转变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我国投融资管理体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简政放权不协同、不到位,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有待进一步确立;投资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较为突出,融资渠道需要进一步畅通,等等。

  为解决上述问题,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份由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文件,明确了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新一轮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展开。

  国家发改委投资所研究员刘立峰表示,此次投融资改革明确坚持企业投资核准范围最小化,原则上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投资行为,比如在一定领域、区域内先行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探索创新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等,将给我国投融资体制带来巨大变化。

  文件印发后,各部门、各地方积极开展贯彻落实工作。目前,安徽、甘肃、浙江、四川、吉林、河北、湖南和江西等省委、省政府已经研究制定并印发了本地区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明确了下一步目标任务,提出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推进简政放权中,有关部门还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正式颁布,进一步取消下放了投资核准权限。《国务院关于印发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印发实施,进一步推动取消投资项目审批核准事项。

  此外,国务院还开展了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促进民间投资26条政策,印发了各地方促进民间投资60条典型经验做法。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提质的运行特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稳增长的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从制造业看,2016年9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出现企稳回升,结束了连续15个月下滑的态势,特别是11月份以后回升步伐加快。2016年全年,制造业完成投资187836亿元,比上年增长4.2%。

  “从制造业内部结构看,主要行业投资均有所改善。”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贾海分析说,2016年装备制造业投资75468亿元,比上年增长4.4%,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1.9%;与食品、服装、健康等有关的消费品制造业投资53726亿元,增长8.1%;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0.9%,降幅收窄0.5个百分点。

  从备受各界关注的民间投资看,随着企业效益的持续改善以及相关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民间投资增速自2016年9月份起持续回升,阶段性筑底迹象明显。2016年全年,民间投资比上年增长3.2%。

  从投资结构看,2016年,工业领域投资比上年增长3.6%。其中,高技术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投资均呈较快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工业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4.2%,增速比工业投资高10.6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0%,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比上年增长11.4%,增速比工业投资高7.8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0.6%,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当年工业技改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21.1%。

  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平稳,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也在大幅提升。2016年,第三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0.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8%,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75.4%,比上年提高15.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已经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

  此外,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全面启动,在脱贫攻坚、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和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农业、软硬基础设施、新产业、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等领域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补短板各项任务进展顺利。

  着力增加有效供给

  当前,随着我国投资领域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投资增长的内生动力已出现企稳态势。

  贾海分析说,2016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一直高位运行,全年增长20.9%,特别是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始终保持在30%左右,这将对2017年的投资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企业效益、PPI等指标好转,也有利于增强企业投资信心。”贾海表示,工业品价格的明显上涨说明国内工业品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有所缓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出现了明显改善,这些改善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投资意愿,促进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的企稳回升。

  不过,当前我国投资运行中也存在一些困难。例如,新动能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在投资中的比重仍然偏低;传统产业由于价格上涨带来的投资回暖是否具有持续性。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将统筹实施投资领域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做好投资各项工作,推动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发展。特别是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力度,着力增加有效供给。

  记者了解到,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我国将继续抓紧推进并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鼓励地方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方面探索创新、先行先试,确保抓落实、见实效。同时,充分发挥在线平台对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技术支撑作用,落实项目统一代码制度,强化横向协同、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在线平台与各部门、各地方行政审批系统融合。

  补短板方面,有关部门将制定完善各领域补短板实施方案并抓好贯彻落实,把主要目标任务分解到位,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同时,加快进度、加大力度、加强调度,统筹推进“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重大工程项目落实。

  为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有关部门还将发挥好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作用,推进投融资机制创新,向各类金融机构推介优质民间投资项目。帮助金融机构明确投资方向、降低投资风险,促进金融资金“脱虚入实”。同时,加大力度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工作,抓紧建立完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库,加强对PPP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管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