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宪容:楼市疯狂向非热点城市转移 或引发新调控

2017年02月15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5日讯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1月份融资增长数据。数据显示,1月贷款增加2.03万亿元,创1年新高。社会融资规模方面,1月份增量3.74万亿元,创历史单月新高,远高于市场预期的3万亿元。

易宪容

  青島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易宪容认为,2017年1月份住户贷款增长的情况来看,国内房地产市场火热还在继续,国内的房地产投机炒作转移向非热点城市,或引发新一轮调控。

  易宪容指出,从信贷融资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开发商本来希望通过银行信贷来进行,但是在窗口指导及政策限制下,只能通过社会融资来完成,就此房地产企业开发融资在1月份并不会减少。

  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住户的中长期贷款为6293亿元,无论环比看还是同比看,2017年1月份的住房按揭贷款都是快速增长。易宪容指出这意味着2016年以来的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是十分有限的。

  易宪容说,2016年930以来,国内热点城市推出了一系列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当热点城市在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而非热点城市没有进行调控时,那么房地产的投资炒作者肯定会转移到目前没有调控的非热点城市与市场。

  从今年1月份住户信贷增长情况来看,增长溢出或蔓延到了非热点城市。易宪容认为,只要非热点城市的房价在上涨,非热点城市的房地产政策还是以前过度信贷扩张的政策,国内的房地产投机炒作必然转移到向这些非热点城市,这也意味着非热点城市的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将又会开始。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