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号文”精准打击16城市 专家:开发商要快卖房

2017年02月14日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14日讯(记者 张雪)213日晚间,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中国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官方微信获悉,《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4-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以下简称“4号文”)发布,通过私募资产管理计划,以委托贷款、信托计划、受让资产收(受)益权等方式获取融资的房地产企业将受到直接影响。

  消息指出,对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16个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等行为进行了规范。

  我爱我家集团总裁胡景晖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他认为“4号文”主要针对房产开发企业。“在货币政策都在缩紧的大环境下,从今年整体看,未来开发商在开发融资方面将更加紧张,开发商要保证房子快速卖出,必会影响其销售价格。”

  “房企更多考虑还愿不愿意拿地?”同时,胡景晖指出,融资渠道的紧缩,会导致“地王”风光不再。

  从另一个方面看, 政策出台也是为了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止资产泡沫化。

  银河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一些房企通过信托等形式融资合作,“4号文”出台,把过去的融资渠道收紧,房企在这些热点城市无论是在拿地、项目并购,还是公开举牌等环节都将受影响。

  剑指16 地区差别化明显

  4号文”明确规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设立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的,暂不予备案。这些热点城市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合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天津、福州、武汉、郑州、济南、成都等16个。

  “从去年Q4以来5个月,交易量萎缩是比较明显的。”我爱我家集团总裁胡景晖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去年930楼市调控以来,“一城一策”被明确为重要措施。非热点城市去库存压力比较大,而一线城市面临重点调控。胡景晖认为,从“4号文”剑指房价上涨过快的16城市,也能看出政策对于地区差别化的明显。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