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三金”农民谋致富

2017年02月13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春节期间,河北省巨鹿县王虎寨镇张庄村鑫行蔬菜水果专业合作社20多座温室大棚,处处透着丰收的气息,绿油油的草莓地里,一颗颗草莓红嫩饱满。

  “尝尝,可甜哩。”正在大棚里忙活的村民张平君递过来一捧草莓。“2016年我这个贫困户的收入翻番,多亏入了合作社的股份。过去一年到头围着庄稼转,钱却没赚多少,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现在入了合作社股份,年底能分红。我又在合作社务工,每天能拿到工资,每年还能拿到土地流转租金。”张平君脸上笑开了花。

  “合作社就是通过‘孵化式’扶贫模式,与贫困群众建立合作关系,让贫困户获得了更多收益。”县扶贫办主任程蕴昭介绍,现在,巨鹿县86个贫困村已建起120个农民合作组织,5120位贫困人口像张平君一样通过股份合作,成为拿股金、收租金、挣薪金的“三金”农民。

  巨鹿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有3.5万贫困人口。2015年,巨鹿县着力推进现代农业领域股份合作制经济发展,贫困户每户每人可以得到3000元的扶贫资金,并鼓励将扶贫资金作为本金入股到当地农民合作社。

  “拿到扶贫资金后,我如果自己单干,一没技术,二资金不够,穷帽子咋甩?”张平君说,他把目光投向了鑫行蔬菜水果专业合作社。这家合作社建有占地100亩的水果蔬菜大棚,供游人观光、采摘。程蕴昭为他详细解释了相关政策,合作社负责人袁丽丽也邀请张平君和其他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并承诺签订协议,保证每年分红不低于入股本金的10%;同时,入股贫困户还可在合作社务工,免费培训技术,按小时或按全天领取工资。“现在,我已经基本掌握草莓种植技术,计划开春承包一个大棚。”张平君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美倩)

(责任编辑:王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