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社点评刘士余监管会议讲话:亮明“严监管”决心

2017年02月10日 20:01   来源:新华网   腾讯新闻综合中国律师网报道

  “好政策也被黑哨吹歪了”“资本市场不允许任何人呼风唤雨,兴风作浪,随心所欲”……刘士余在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上总结和展望了资本市场监管工作,亮明了全面加强监管的决心。

  对于市场关注颇多的资金运用违法违规问题,刘士余多次亮出自己的态度——打击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弱化。“地鼠多、黄鼠狼多、大鳄也不少”“资本市场不允许任何人呼风唤雨,兴风作浪,随心所欲”“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早在今年1月初,刘士余就曾表示要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

  谈到市场预期引导时,针对一些分析师“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行为,刘士余说:“股指也能预测到个位数……预测沪指到2673,还有预测到3284……黑哨几年没打,又出来了,好政策也被黑哨吹歪了。”下一步,刘士余表示决心对这种“神预测”进行严厉打击。

  在各种监管集合发力的背后,是监管层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初心”。“我们监管的根本目的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刘士余表示,一些资本大鳄对散户“扒皮吸血”、不守规矩的市场机构一味强调“弱肉强食”,对这些行为将坚决处理。

  关于注册制,刘士余说,注册制和核准制并不对立。对注册制既不要理想化也不要神秘化,关键还在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关于股指稳定和融资力度,他明确,两者不能对立。

  关于证券法修改,他表示这是为了总结资本市场多年积累的经验教训,把一些落后的东西拿掉,把亟须补充的补充进来,绝不是为了注册制修改证券法。

  关于资本市场脱贫攻坚战略探索,他指出,在标准不降的情况下,贫困地区上市企业通过观念带动和模式变化,给当地的帮助远比直接带来的经济价值要大得多。

  “将防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谈到风险防范时,刘士余强调对市场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现象反应要灵,判断要准,要防止“交叉感染”。

  各国如何监管恶意卖空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分析人士认为,“裸卖空”行为是这次大规模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也是压垮雷曼兄弟这家百年老店的最后一根稻草。

  “裸卖空”,是指投资者在没有借入股票时,就直接在市场上卖出根本不存在的证券的行为。

  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欧美很多国家都出台了打击裸卖空行为的措施:英国于2008年9月18日颁布了为期4个月的禁止做空金融股的法令;荷兰财政部也从9月22日起施行了3个月的金融机构裸卖空禁令;澳大利亚政府更是于2008年11月13日向其国会提出永久禁止裸卖空的议案;德国也于2008年期间宣布禁止卖空11支德国金融地产类股票,随后,在希腊债务危机到来之时,德国再次宣布禁止全国10个最重要金融机构的股票的裸空交易;2010年3月,美国针对卖空行为,特别是裸卖空行为,出台了新的SHO法案。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