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这个春节“不热闹”

2017年02月08日 0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秉泽

  今年春节假期,记者回到了老家湖北省鹤峰县中营镇夹沙村——一个处于武陵山脉腹地的偏僻小山村。但与往年相比,老家今年的春节要清静不少。零零星星的爆竹声,少了往年的热闹。

  往年春节期间,村中百姓竞相比赛燃放烟花爆竹,从除夕到元宵,爆竹声不断。空气中飘散着浓浓的火药味。

  一些村民开玩笑说,“啥是年味?年味就是火药味”。

  以往,烟花爆竹一直在当地百姓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无论红白喜事,还是逢年过节,都要燃放烟花爆竹。当地甚至有一种看法,认为办酒席、过春节,谁家烟花爆竹燃放得多,谁就有面子。

  据了解,以前村民每年购买烟花爆竹的开支平均达数百元,有的甚至达到三四千元。而且,燃放爆竹也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有时会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在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夹沙村支两委2015年在村规民约中规定:除春节和丧事外,其他时间一律不得燃放烟花爆竹。新规定让村里燃放烟花爆竹的数量大幅减少。今年春节前,夹沙村支两委又向全体村民发出倡议,号召村民不燃放烟花爆竹,文明过节。

  虽然燃放的烟花爆竹少了很多,但年味没有淡。从浙江赶回村里陪父母过节的肖功富告诉记者,“过年的意义在于团圆,与放不放烟花爆竹没关系。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过年”。(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