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羌塘牧村谈心会:摘帽只是全面小康第一步

2017年02月07日 21:5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月4日,虽已立春,但羌塘草原却依然一派隆冬景象。零下30摄氏度,寒风刺骨,连牦牛都趴在避风的地方晒太阳。

  天寒地冻中,安多县扎仁镇拉姆错村村委会院内却暖意融融,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笑声。

  脱贫后优惠政策还有吗、摘帽后扶持力度是否会减弱……为打消脱贫户的顾虑,西藏日报社驻村工作队召开谈心会,为2016年刚刚脱贫的25户群众加油鼓劲。

  “在2020年前,即使脱贫,依然享受贫困惠民政策。”扎仁镇扶贫专干彭措次仁刚张嘴,声音就被掌声压下去了。今年区、地、县出台了哪些优惠政策、草场补贴和公益性岗位有没有变化……已经做了三年扶贫专干的彭措次仁将政策讲解得透透彻彻。

  “今年我妻子生病了,为方便照顾家人和牲畜,我想就近打工,彭措啦有没有什么好建议?”脱贫户江果首先发问。

  “我建议你参加驾驶技能培训,有了驾照后,无论是在县里或是地区,都容易找到工作。”彭措次仁答道。

  一问一答,让在座的脱贫户点头称赞。

  “脱贫只是新的开始,决不能躺在床上睡大觉,一天到晚只想着等、靠、要。那样的话,贫困户的帽子很快就又会找到你的脑袋。”“大家一定要好好干。去拉萨的时候,你们也都看到了拉萨人过的是怎么样的生活。我们要是继续‘捧着牛腿当干粮’,骑十匹马也赶不上人家。”村党支部书记阿旺贡嘎的一席话,又让大家陷入了沉思。

  “土登赤美,你们家去年的收入包括6000多元的草场补贴和6000元的生态岗位工资。”

  “桑姆,你们家通过插花式扶贫搬迁才摘掉了贫困帽。”

  ……

  村委会主任西噶通过一笔笔“明白账”,让群众真正明白了惠在何处、惠从何来。

  “这一切都要托共产党的福。快过年(藏历新年)了,房顶上的国旗旧了就赶紧换新的,墙上的领袖像也要勤擦拭。”脱贫户、61岁的老党员洛才说。

  “彭措啦”“彭措啦”“彭措啦”……扶贫专干彭措次仁成为抢手的“香饽饽”,被群众团团围住听他耐心解答各种提问。

  就这样,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谈心会, 从上午10点开到下午2点。

  扎仁镇代镇长向黎告诉记者,下一步,将集中力量,采取入户走访、集中讲解等方式向全镇贫困对象宣传脱贫攻坚的相关优惠政策,特别是脱贫群众在就医、就学、岗位补贴等方面享有的优惠政策,打消不必要的顾虑,确保贫困户不畏脱贫、主动脱贫、自愿脱贫,最大限度地激发增收致富的内在动力。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