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向善风貌扑面来

2017年02月07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宋美倩

  “今年村里一个特别明显的变化是乡亲们购买烟花爆竹的少了。”1月30日,正月初三,回到河北唐县老家过年的大学生高棋感慨地说。

  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放烟花爆竹,倡导文明消费,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积极参与文化和体育活动……今年春节,河北省广大农村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向善、节约、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得起个带头作用,今年我没买烟花爆竹,用实际行动呵护蓝天。”1月27日除夕夜,涿鹿县水磨村党支部书记赵惠军准备了鲜花、春联和剪纸来迎接新春佳节,在走访亲友时,他还不忘发动身边人一起过个清新年。

  为推动移风易俗,涿鹿县、唐县、乐亭县等多地节前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以低碳、绿色的方式过节,很多地方还主动给辖区村民赠送春联和灯笼,为春节增添喜气。

  在高邑县开展的“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我倡导”活动中,志愿者向群众广泛发放倡议书,引导人们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上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得到了广大村民积极响应。

  春节前夕,南和县东韩村文化广场前的人越聚越多,道德“春晚”开始了!

  “兄弟姐妹互相助,团结奉献讲文明,良好村风代代承……”在一阵喜庆的音乐声中,“演员”一个个登台表演。根据辛勤工作30年不停歇的“知心大姐”芦东芹的故事改编的戏曲、根据舍命救工友落下残疾的李建生改编的小品……身边的故事、精彩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每年春节,我们村都要办一场道德晚会,节目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内容全部改编自村里发生的真事。”该村党支部书记闫银志告诉记者,道德“春晚”传递了正能量,让大家找到了身边的榜样。(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