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山里“村晚”欢乐多

2017年02月07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伟

  农历正月初一,河南省西峡县二郎坪镇蒿坪村文化大院内,在幼儿集体舞《爱啦啦》优美动感的旋律中,一台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鸡年“村晚”拉开了帷幕。台上的“演员”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动作也不标准,但台下观众的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这已是蒿坪村第五届“村晚”,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村晚”已是这里过年必不可少的文化项目。

  “节目演得真好,有传统的,有现代的,看着真过瘾!”88岁高龄的苏贵香老人在家人搀扶下到村文化大院,只为亲眼观看这台“草根春晚”。

  说起组织“村晚”的初衷,村党支部书记王振宏说,蒿坪村地处偏僻,距集镇20多公里、距县城70多公里。全村7个村民小组、650口人散居在9平方公里的3个大山坳里。每到春节,外出打工的、上学的都回来了。因为没有农活,大人们不是打牌就是喝酒,小孩们不是看电视、上网就是睡懒觉。但举办“村晚”,既给“民间艺人”们搭建起展示才华的平台,又把村民们的心凝聚起来。晚会上,村两委还特意表彰了“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模范村民,让乡亲们在欢乐开怀的同时,受到正能量的感染。(经济日报记者 王伟)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