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文明新村看民安

2017年02月07日 0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万祥

  春节期间,甘肃省景泰县民安村有些“静悄悄”。“往年除夕夜,烟花爆竹响不停,今年怎么都没动静?”村民李连师走在黑漆漆的马路上,心里犯嘀咕。

  “现在村上的老人越来越多,年轻人外出打工的越来越多。除夕是团圆夜,年轻人一回来,老人们就开心了,大家都围在一起,哪有时间去放烟花爆竹,外边还冷得很咧。”村民曾海胜笑着说。

  “这几年,我们去人家里拜年,除了保留传统礼节,还会坐在一起说说话,不带礼品。到有高龄长辈的家里去,也是带点牛奶之类的常见礼物。”在李连师眼中,这样的拜年方式简单高效,礼品少了,礼数并没少。

  文明新村看民安。民安村正是景泰这个西北小县城从干旱山区搬迁脱贫的尝试。近年来,景泰县打造文明新风示范村,启动“移风易俗倡文明,婚丧简办树新风”主题宣传活动。全县有30多个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抵制大操大办,崇尚勤俭节约,促进社会新风尚形成。(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