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新乡贤”引领新风尚

2017年02月07日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文 晶

  在安徽省宿松县,外出打工的村民、在外念书的学子回乡过春节时惊喜地发现,今年的热闹与往年大有不同:村里的大事小情各有归口,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纷纷建立起来。喜事宴请基本控制在至亲好友范围之内,杜绝了大摆宴席;评选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清新质朴的乡情乡味迎面而来。截至目前,全县209个村(社区)相继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宿松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哺育出众多鸿儒硕彦,也孕育了深厚的“乡贤文化”。近年来,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活传统“乡贤文化”,颂传“古贤”、引进“今贤”、培育“新贤”,用其嘉言懿行垂范乡里,弘扬了文明新风。

  记者了解到,宿松县成立了县级“乡贤文化研究会”、乡镇级“乡贤联谊会”(乡贤文化研究分会)、村(社区)级“乡贤参事会”,突出抓好古贤精神的挖掘和传承、今贤精神的彰显和引领、在外贤达的反哺桑梓和感恩回报等工作。同时大力开展“百姓明星送欢乐”“寻找最美宿松人”活动,让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的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乡村能人、身边好人等走上舞台,组织群众评选身边的“新乡贤”。

  宿松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长兵介绍,县里不断完善乡贤组织,县乡村分别成立了乡贤文化研究会、乡贤联谊会、乡贤参事会,挖掘整理乡贤资源,影响更多的乡贤回归故里、反哺家乡。县里还成立帮扶礼遇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乡贤信息库,成立以乡村能人为主体的美丽乡村建设村民理事会等各种群众自治组织,发挥他们干农村工作的特长,培养造就“新乡贤”。

  在乡贤人士倡议下,宿松县组织成立了安徽松梓教育基金会,吸引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宿松籍“新乡贤”和企业家参与助学行动,募集善款600多万元,帮助270名贫困学生圆了求学梦。(经济日报记者 文 晶)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