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桂芳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7年02月03日 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白桂芳是西宁火车站货运转车间驼峰作业员,39年来,几乎每一个除夕夜他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今年也不例外。

  “今年5月老白就要退休了,这个春运也是他的最后一个春运,车间安排他今年春节休假,可因为班组正好有个新工春节期间结婚,还有个职工要回老家看望病重的父亲,他又主动放弃了这个春节假期。”货运转车间党总支书记李国文说。

  从编组场步行10分钟后,白桂芳进入驼峰信号楼,开始查看调车作业计划,进行20时30分上岗后的第一批驼峰解散车辆作业,他边认真核对今夜的调车作业计划,边熟练地操作着驼峰溜放的控制系统,按照作业计划,第一批作业他要工作到深夜2时,中间空闲30分钟后,再从深夜2时30分一直忙碌到第二天早上8时。

  白桂芳参加工作快40年了,他的老家在甘肃西和县。从西宁回老家要乘坐8个小时的火车到天水,再从天水转2次班车,步行3个小时,才能抵达那个偏远的山村。“春节”,对于白桂芳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因为他已经39年没有回过家过年了,每年只有在淡季的时候才休假踏上这段漫长的回家路。

  由于货运转车间肩负管辖青藏公司最大的货运编组站,承担着兰州、格尔木、大通三个方向的直达、直通、区段、摘挂、小运转列车的编组、解体、改编、到发、会让和旅客列车的通过作业,每到春运期间,也是到了车间最忙碌的时段。对于驼峰作业员来说,他们就像是调车组的心脏,一线牵连着二调所有调车组人员的人身安全。

  夜晚的调车作业计划已开始,白桂芳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他说,他与调车长的每一次联控,都是对调车组所有人员安全的指令,是对他们生命安全的负责,一丝都马虎不得。

  白桂芳每年春节前都给家里写信,坚持了39年,让弟弟念给母亲听,向他报个平安。“我妈最理解我,她知道我对这个岗位的惦念、这份责任,看到我的信她什么都放心了。今年我退休了就回老家,以后每年春节陪她一起过。”白桂芳笑着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3日 04版)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