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贵州龙里:精美绣衣年年传

2017年01月28日 06: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新伟

  农历大年廿九,辞旧迎新的阳光洒在贵州省龙里县洗马镇哪嗙高寨,一大早,杨梅就到干妈王万菊家里商议来年怎样做好印苗刺绣。杨梅从小就跟着王万菊学苗族挑花刺绣,如今她已和王万菊一起担负起印苗文化传承的重任。

  在贵州省龙里县,有六支苗族支系,印苗是人口较少的一个支系。妇女因服装绣有正方形图案,犹如精美的方印,所以称为印苗。2015年,贵州省将龙里县苗族服饰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印苗服饰也是其中之一。

  王万菊86岁的婆婆罗正秀世代生活在洗马镇高寨,春节前夕她把一件绣满印苗文化的衣服郑重地交到王万菊手里。这件外婆传给她的衣服已经陪伴了三代人成长,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衣服上面的山、水、飞鸟依然栩栩如生,尤其是衣服背面象征印苗文化的苗王大印图案格外引人注目,罗正秀对这件衣服视如珍宝。作为高寨印苗文化的传承人,王万菊深知推广印苗服饰文化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13年,王万菊大胆尝试,将刺绣的印苗服饰推向市场。当年9月份,成立了龙里县“苗之印”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带着寨子里的姐妹们生产和销售刺绣、蜡染等印苗民族工艺品。过去一年合作社共创收40多万元,带动周边120多名苗族妇女实现创业就业,年创作民族工艺品1万余件,通过网上销售产值达600余万元。(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