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江西景德镇:千年瓷都年味浓

2017年01月27日 0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月25日,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的张玉清奶奶一家正忙活着给家中的桌椅墙砖做最后一遍擦拭。“从农历腊月廿四起,家家户户就要开始打扫卫生,俗称‘掸扬尘’。正好孙女放假回家了,带着她一起‘除旧迎新’。”张奶奶说。

  作为一个有着上千年制瓷历史的工业城镇,景德镇的老年俗也和当地的瓷业手艺一般,传承有序、生生不息。

  “家家户户贴春联,大年三十庆团圆,爆竹声声辞旧岁,高高兴兴去拜年”,短短四句话恰是每家每户欢度春节的生动写照。景德镇上的“牌坊春联”可谓独具特色。过去,人们在窑屋和坯房大门口用松柏树枝搭起牌坊春联,牌坊门楣上方的“欢度新春”四字和上下联就是用瓷器汤瓢或小瓷碟组成的。

  再说起即将到来的除夕夜团圆饭,张奶奶已做好准备。“以前过年,家家都忙着捣年糕、晒腊肉、酿米酒,摆好瓜子零食招待亲朋好友。”张奶奶告诉记者,为图吉利,讨个好口彩,古人取年糕的“糕”字与高升的“高”谐音,寓意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待到正月初一一早,张奶奶一家人还将围坐在一起,蘸着白糖吃年糕,感受浓浓的年味。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现代生活方式的更新换代,传统节俗在一定程度上“遇冷”,但老年俗少不了传承,更少不了与时俱进的创新。今后,年节礼俗的重心有待调整,以找到平衡传统文化内涵和人际交往间的良性互动。“过一个家人都齐整的团圆年最重要,这些老年俗我还要一点一点讲给孩子们听。”张奶奶说。(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