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进行时]耄耋老人的千里暖心之旅

2017年01月25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乔文汇 张永恒

  “姑娘,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你们让出卧铺给我,还送来热乎乎的臊子面,我这心里暖得很!”1月22日9时39分,乌鲁木齐开往北京的Z180次列车抵达北京火车站。走下火车,85岁的沈洪余老人紧紧握着列车长贺真泽的手道别。

  Z180次列车全程运行39小时34分钟,对沈洪余老人来说,这是一次温暖的旅程。火车启动后,贺真泽忙完各项工作,就去各节车厢巡视。当走到拥挤的14号车厢时,贺真泽看到一位老人颤巍巍地站在走道上,她赶忙走上去询问。

  得知老人只买到一张无座席车票,她一边安慰老人,一边用对讲机通知车厢列车员过来帮忙,一起将老人搀扶到餐车坐了下来。在聊天中贺真泽得知,老人名叫沈洪余,已经85岁了,家在新疆乌鲁木齐,这次他只身一人去北京到女儿家过春节。“女儿说要给我买飞机票,我觉得没必要。我身体还不错,不想给女儿添麻烦,就没告诉她只买到站票。”沈洪余说。

  “春运期间根本找不到空位,后来我们协调腾出一张供乘务员休息的下铺给老人。”贺真泽介绍,当时车已到武威站,我们怕老人身体吃不消,确定好铺位就抓紧安排老人躺下。没一会儿,沈洪余就安稳地睡着了。这时,贺真泽想起老人上车后应该还没吃东西,就请餐车师傅等老人醒来做一碗臊子面给他吃。

  火车一路东行,每次路过沈洪余铺位,乘务员都嘘寒问暖。“老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没想到这次出门一点都不费劲,谢谢你们。”老人感动地说。

  面对老人的真诚道谢,贺真泽说:“春运期间客流激增,路上大家都不容易,我们做的这些都是小事,希望乘客朋友们都能和亲人们过个好年。”据记者了解,本次春运期间,乌鲁木齐铁路局细化服务措施,针对老人、孕妇和儿童等特殊旅客千方百计提供亲情化服务,确保他们旅途安全、舒心。(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 张永恒)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