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江苏如皋一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遏人情攀比风

2017年01月23日 22:15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江苏如皋一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遏人情攀比风)“结婚结不起,死人 死不起 ,人情债还不起。”

  在江苏省如皋市江安镇周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周久海看来,过去,一遇到红白喜事,周庄人普遍有攀比心理。按照当地惯例,办喜事要3天,办白事要1周,办一次酒席花费普遍在万元以上。

  为了“面子”,有钱的大办酒席,没钱的就算借钱也要大办。周久海说,甚至有人因贷款办酒席没还上,还上了银行“黑名单”。

  如今,随着社区“民俗喜庆堂”的出现,这种现象已经基本不复存在。

  民俗喜庆堂紧挨着周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袁杰 图

  3年多前新建成“民俗喜庆堂”,最大特点是便宜

  周庄社区位于如皋市区西南方向,从如皋车站乘坐公交需四十分钟。公开资料显示,周庄下辖25个村民组,人口四千余人,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诞生地。

  走进村里,问起民俗喜庆堂,村民们都热情为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指路。村民丁女士说,民俗喜庆堂就在周庄社区居民委员会隔壁,她常去。

  “现在谁家有点事都去那儿办了,前两天老唐家上梁,我才去吃的饭。”丁女士说。

  澎湃新闻记者看到,民俗喜庆堂上下两层,紧靠着周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规模不亚于市区的一些中型饭店。

  周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周久海介绍称,民俗喜庆堂建成于2013年8月,建筑面积约450平方米,最多可容纳30桌宴席。建成后,民俗喜庆堂被村里租给了周庄村民钱文彬运营。根据承办红白喜事的数量,村里会相应地减免部分房租,以示支持。

  和市区酒店相比,民俗喜庆堂最大的特点就是便宜。

  村民孙美林去年底给老伴儿过了70大寿,在民俗喜庆堂摆了20桌。她说,在民俗喜庆堂办一桌只需要400元。多个村民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民俗喜庆堂400元/桌的菜品,已经相当于城里大酒店800—1000元的标准。

  这样算下来,一桌酒席能省600元,20桌就能省12000元。尽管要额外交一些水电费和厨师的人工费,但跟省下的12000元相比,在孙美林看来,都是“小钱”了。

  今年1月18日,村民王小坤为了庆祝他家服装厂乔迁,以及为七十多岁的父母祝寿,在民俗喜庆堂办了8桌酒席,饭后还请大家看了文艺演出。

  据介绍,王小坤并不是周庄人,而是三公里外的搬经镇人,这次是专程到周庄来办酒席。“这边的酒席不错,我希望我们镇将来也有类似的民俗喜庆堂。”王小坤说。

  成立民俗理事会,制订办事标准

  在民俗喜庆堂建成的同时,周庄社区还动员那些有威望、有影响的老党员、老干部等组织成立周庄社区红白理事会。

  红白理事会为村里红白喜事制订了办事标准,即操办红事不超过1天,操办白事不超过3天,每桌酒席花费不超过500元,烟、酒单价分别不超过20元和100元,份子钱不超过400元。

  红白理事会同时规定,办红白喜事,不安排豪华车队,不搞豪华排场,不请低俗乐队。

  澎湃新闻记者看到,就在民俗喜庆堂南侧,有一个“周庄大舞台”。当地村民介绍称,周庄大舞台和民俗喜庆堂一样,也是移风易俗改革的象征。

  “咱们农村办红白喜事,按风俗要请人过来唱戏”,村民老谢说,没有周庄大舞台之前,唱戏的台子一般是就近搭,要么房前要么屋后,有时甚至都能搭到路上,混乱不堪。

  如今,无论哪家办事,戏班子统一到周庄大舞台上表演,场地开阔,而且并不存在场地费。没有表演的时候,大舞台则成了村民们跳广场舞以及孩子们嬉戏的场所。

  周久海说,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少数不科学、不文明的消费现象时有发生,人情攀比风、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等不良社会现象日趋严重。

  “民俗喜庆堂和周庄大舞台出现后,村子里以往的陋习明显改观,移风易俗的新风尚在周庄已经全面深入。”周久海表示。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