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社部:今年就业形势稳中有忧 招工难就业难并存

2017年01月23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网1月23日电 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今日谈及今年就业形势时表示,今年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但是稳中有忧。从结构上看,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体现在招工难和就业难的情况并存。

  人社部今日举行2016年度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卢爱红通报2016年第四季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当前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总体来看,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产能过剩,需求侧的结构矛盾突出,如何看待今年就业形势?

  对于上述问题,卢爱红表示,总体判断,今年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但是稳中有忧。

  卢爱红介绍,从总量上看。2012年以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呈现总量持续下降的趋势,但是由于受教育等因素的影响,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存在滞后期,所以目前城镇新增劳动力仍然处于高位,农业转移劳动力仍然保持一定的规模。

  卢爱红表示,所以说,今年就业总量的压力依然比较大。

  另外,卢爱红介绍,从结构上看,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这也是这些年来非常明显的趋势和特点。体现在招工难和就业难的情况并存,有一些企业很难招到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也有些劳动者很难实现稳定就业。

  卢爱红介绍,同时,还有一个新的特点,区域、行业、企业就业情况的分化趋势也在凸显,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增多,特别是这两年过剩产能加速出清,职工安置的任务非常繁重。今年的就业形势仍然还是很严峻。

  加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在持续加大,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今年就业工作任务依然繁重艰巨。

  卢爱红同时也指出,促进就业也有许多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比如说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这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大趋势。中国经济发展仍处于合理区间,经济总量增大、经济结构优化,以及商事制度改革、简政放权等改革所带来的红利持续释放。

  另外还包括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部署的推进实施,特别是“双创”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也都将进一步拓展就业增长空间,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还有就业政策措施日趋完善,从2002年中国确立中国特色积极就业政策以来,针对不同时期的就业工作特点、情况,不断丰富完善形成了一整套积极就业政策和扶持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

  同时,中国职业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也不断加强和健全,促进就业的效果也进一步显现。

  卢爱红表示,这些都将为2017年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