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林业局:中国荒漠化和沙化程度“双减轻”

2017年01月22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父子坚守沙漠三十余载,造林面积约680个足球场。杨艳敏 摄

  中新网1月22日电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今日介绍,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与2009年相比,全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呈现“双减少”,分别减少12120平方公里和9902平方公里;荒漠化和沙化程度呈现“双减轻”,均呈现由极重度向轻度转变的良好趋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荒漠化防治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永利介绍,中国通过实施重点工程,开展大规模治理,实现了荒漠化扩展态势整体遏制、荒漠化面积持续缩减、荒漠生态功能增强。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我国防沙治沙工作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法律体系、政策体系、规划体系、考核体系,以及工程建设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监测预警体系、履约与国际合作体系,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防沙治沙道路。”张永利说。

  张永利介绍,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与2009年相比,全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呈现“双减少”,分别减少12120平方公里和9902平方公里;荒漠化和沙化程度呈现“双减轻”,均呈现由极重度向轻度转变的良好趋势;沙区植被状况和天气状况呈现“双好转”,植被平均盖度增加了0.7个百分点,年均沙尘天气次数比上个监测期减少了20.3%。

  张永利同时表示,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受荒漠化、沙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境内有八大沙漠、四大沙地。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261.16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172.1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近1/5。局部地区沙化土地仍在扩展,还有3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具有明显沙化趋势。在全国现有沙化土地中,具备治理条件的有50多万平方公里,防沙治沙任务依然艰巨。

  张永利介绍,今年9月上中旬将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召开“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