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中国美债持有额续减 连续两月落后日本

2017年01月21日 07:52   来源: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片:银行工作人员在清点美元。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正在减少。截至2016年11月底,中国的美债持有额为1.0493万亿美元,比10月底减少了664亿美元,创出约6年来的最低水平。

  据日经中文网1月20日报道,从各国的持有额来看,中国已连续2个月将首位宝座让给日本。中国在1月19日发布的2016年资金外流金额为3053亿美元,这是过去的最高纪录。据分析,主要原因是为了遏制人民币贬值,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增加了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的外汇干预措施。

  中国的美债持有额在2016年5月成为近期的一个顶点,随后不断减少。此次减少持续了6个月。日本也自8月起持续减少了美债持有额,但减少幅度较小。中国在市场上抛售美国国债,实施了买入人民币、卖出美元的外汇干预措施。

  央行为了抑制外汇储备的降低,减少了干预措施。但美债持有额仍在减少,原因为中国外汇交易出现膨胀。2016年11月特朗普当选下任美国总统,美元升值预期升温,外汇交易也日趋活跃。11月的外汇交易额达到15.89万亿元,比上月增长42%。

  报道称,中国政府担忧资金外流和人民币贬值将导致市场混乱,自2016年11月底开始,全面启动投资层面的资本管制。

  但外汇管理局发言人王春英在19日的记者会表示,“截至近期,今年1月份以来个人日均购汇环比和同比均有所回落”。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