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级文创人才扶持计划运行三年 今年欲再上新台阶

2017年01月20日 20:59   来源:文化部   

  1月18日下午,文化部、财政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项目专家座谈会在北京恭王府召开。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设计领域专家、知名设计机构负责人以及部分入库人才代表等参加了本次座谈。

  文化部、财政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作为一个国家级的项目运行三年以来,共有1431人被选入文化部创业创意设计人才库,320位青年才俊得到了重点扶持。2017年,该计划将继续得到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据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周庆富介绍,为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部署,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领域创业创意水平,2014年以来,文化部联合财政部启动了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3年来,该计划依托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等具体实施单位,通过义乌文交会、苏州创博会、深圳文博会等平台,面向全国征集青年创意设计作品上万件,入库1431位优秀创业创意人才,有320位人才得到了重点扶持,700多人参加了专业培训。该计划为青年创意设计人才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与展示、推介机会,帮助青年创意人才实现从创意作品到产品的跨越,得到了相关各界普遍认可。

  2017年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继续得到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座谈会上,项目申报与实施单位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还介绍了扶持计划项目工作进展和2017年工作设想。2017年该项目将进一步贯彻落实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围绕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建设等文化产业重点工作,对接义乌文交会、国家双创周等活动与平台,进一步拓宽作品征集渠道,提升入选作品品质、人才质量,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加强成果宣传推广,扩大社会影响。

  据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宋齐慧女士告诉记者:“这一项目面向全国征集创意设计作品,涵盖视觉传达、工业品、民族工艺、旅游创意等多个门类。通过设计师自荐,专家评审的方式,把优秀者纳入扶持范围。人才库成员的作品将在包括北京文博会在内的全国各地大型博览会上进行专区展示,文化部还将组织定期的培训交流,同时为优秀创意项目吸引投资。目前已有137个来自人才库的创意项目转化为产品进入市场,累计获得了700多万元的投资,年平均产值1.26亿元。”

  与会代表对该项目专注于创业创意人才扶持培养的重要意义和价值表示高度认可,对人才选拔的方式方法创新、人才扶持服务的内容、方式,及本年度工作重点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提供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先生说:“作为一个国家级的扶持计划,定位要高一些,要打造一支在国际上占有一定地位的国家优秀设计师团队。”

  北京洛可可设计集团、腾讯公司、北京东道品牌集团等企业负责人表示,愿意借助自身的资源优势,为青年设计师提供有价值的平台。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的李昶先生表示,愿意将清华大学的“三创大赛”与该项目进行资源对接,并可以在投资方面加大力度。

  会上两位入库的青年设计师代表,天津理工大学教师张旭和洛可可北京公司设计师闫立刚向大家展示了他们优秀的创意作品。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周庆富书记表示,“我们将不断在青年才俊中遴选出中国优秀的青年设计师。”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