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东城法院设“速执团队” 提高执行效率

2017年01月17日 11: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万祥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李万祥)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了让胜诉的当事人拿到急需的生活保障资金、安心过节,各地法院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在今天举行的北京市东城法院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发还活动中,共发还执行款总金额55万余元,涉及劳动争议、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抚养费纠纷三种类型案件53起。

  “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关系到涉案群众的生活保障、人身健康、医疗救治,执行部门肩负着群众实现法律权益的殷切期望,不论从法律责任还是从情感道义上说,执行部门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都要更加重视。”北京市东城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刘晶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为此,东城法院执行局成立了民生案件集中执行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将涉及劳动报酬、医疗纠纷、交通事故、抚养赡养、人身伤害等案件列入涉民生案件范围,要求执行干警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做实事。

  据介绍,为提高执行效率,东城法院执行局专门成立了“速执团队”,对涉民生案件、尤其是追索劳动报酬类案件采取优先执行、快速执行的方式。在执行案款发放、财产评估拍卖方面也对涉民生案件进行优先考虑,提高涉民生案件执行流转的速度。

  在戴某某与北京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劳动争议案中,因被执行人未按仲裁裁决书确定的内容履行义务,戴某某于2016年12月12日向东城法院申请执行。执行庭收案后,考虑到这是一起涉民生执行案件,且申请人表示被执行人可能存在转移隐匿财产的情况,执行局将此案连同其他一批涉民生执行案件分给“速执团队”,并要求承办人3日内完成财产的查控及现场情况的调查。

  “速执团队”在收到该批涉民生案件后迅速行动,但当时恰逢全国网络查控系统升级,系统无法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被动等待反馈结果可能会贻误最佳执行时机。负责该案的执行法官王相杰当即决定对案件进行现场执行,这样一方面能及时推进执行进度,最大限度地保护申请执行人利益,另一方面还可以到企业实地查探,对被执行人进行释法,避免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到达被执行人住所后,王法官第一时间向宾馆了解情况,得知宾馆已与被执行人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已解除委托管理协议,住所地也没有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任何物品,所有财务均为新的管理公司所有,“无财产”使案件执行陷入僵局。但“速执团队”并未就此放弃,而是继续向申请执行人和宾馆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在进一步的沟通中,王相杰法官得知一个重要线索,新的酒店管理公司承接了被执行人所有的员工及债权债务,虽未见到书面协议,但实际上已经开始运行。被执行人在仲裁阶段的委托代理人贾某,现在就在新的酒店管理公司任职。王法官立即与贾某联系,得知新的酒店管理公司与被执行人之间确实存在关于员工安置的协议,只是双方互相推诿,谁也不愿意解决问题。经过法官反复释法做工作,被执行人最终同意将全部案款及执行费汇至法院账户,至此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王法官在执行过程中了解到,与本案申请执行人情况类似的员工还有30余人,部分员工已经申请仲裁。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王法官再次找到被执行的酒店管理公司和新的酒店管理公司的负责人,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两个公司的负责人对法院的工作表示认可,并保证妥善处理上述问题。

  此次执行工作中,“速执团队”一天时间前往4个执行现场,执结5起涉民生案件,其他案件从立案到全部案款执行完毕也只用了3天时间。“速执团队”以执行速度及办案效率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权利人的利益。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涉民生案件执行中,北京东城法院执行局还充分发挥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及执行信用惩戒机制的作用,收案后第一时间全方位查控被执行人下落及财产线索,将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全部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予以惩戒。另外,执行局还加大对劳动争议案件被执行人经营场所调查搜查的力度,将大量被执行人恶意转移或者隐匿财产的案件执行完毕。

  “2016年,东城法院执行局共执结涉民生案件 1100件,执行到位金额5271.1738万元,在执行涉民生案件中,拘留1 5 人次,罚款6次16.5万元,实施搜查12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351人次。”刘晶说。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