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德地图推出“先知系统”预测2017年春运路况

2017年01月16日 2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徐红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 徐红)以每年春节为界的春运大幕开启,对于要开车回家、或者借助春节假期自驾出行的人们来说,如果能提前预知道路拥堵情况,就可以更加合理规划出行。1月16日,高德地图在京召开春节“平安福计划”发布会,宣布为助力春运上线了两大产品:春运路况先知系统及《2017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

  春运路况先知系统:动态预测 趋势修正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春运路况先知系统是全国首个针对节日高速拥堵以及城市道路拥堵的预测系统,具有精细化的高速堵点分布以及拥堵预测,包括春运拥堵趋势,易拥堵路段预测和易堵时段的预测,为春节驾车出行的人们提供精准全面的出行预测分析。值得注意的是,该系统还能够依据实时监测的实际拥堵情况动态修正未来拥堵趋势,这是高德地图在交通大数据应用层面的创新之举。

  据介绍,“春运路况先知系统”向用户开放,用户登录http://report.amap.com/predict.do,便可选择查看1月17日至2月12日任意日期全国高速及包括北上广深等42座城市在内的道路拥堵情况。其一,用户可获知选定区域在整个春运期间的整体拥堵趋势;其二,用户可查询选定日期高速或城市的易堵路段;其三,用户还可先知具体路段的易堵时段,时间可精确到小时。此外,该春运先知系统还首次融入全国天气预报数据,综合研判春运出行受降雨、降雪等恶劣天气影响的高速路段,提醒公众出行遇恶劣天气时小心驾驶,助力公众平安到家。

  高德地图春运路况先知系统

  据悉,该先知系统是基于高德地图海量交通出行大数据,包括来自于交通行业浮动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和高德地图超过7亿用户的出行数据、以及第三方合作伙伴数据的结合。83%的公众数据和17%的行业数据多元组合、交叉验证,使得数据更加准确、科学。

  此外,针对2017年春运,高德地图还推出“安全地图”。其在基础数据、规划算法、导航体验和操作逻辑上都针对春运情景进行了全方位更新和优化,加上高德地图智能语音交互功能,大大减少了用户操作,尤其是立体地图和语音报平安功能的上线,让用户在驾驶过程中有了更好的体验,也为回家路上的安全提供更多保障。

  春节出行预测报告:权威科学 指引出行

  《2017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则是第七次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由全国近50家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高德地图联合发布的权威出行指南。

  从会上了解到,本次报告涵盖全国18个省(直辖市)及30个城市相关内容,将往年春运交通大数据与今年春运实际情况相结合,首次结合团雾天气数据和10000多条桥隧、事故高发数据,提供最优出行路线,帮助数亿人避开拥堵和危险路段,省时、平安过春节。

  预测报告显示,春运期间全国高速拥堵呈“凸”型趋势,节前回家的高峰期在腊月廿二与廿六之间。节后返程高峰期是初五、初六和初七(上班第一日),其中正月初六为全国高速拥堵最高峰,而从正月初八(上班第二日)开始全国高速拥堵下降并逐渐恢复到平日拥堵程度。

  报告预测,正月初六为全国高速拥堵最高峰

  公安部交管局特别提醒,途径四川、江西、湖南、安徽、湖北高速公路的群众,应注意“团雾”天气对驾驶安全的影响。“团雾”是一种比雾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一般情况下能见度仅有十米至二十米,团雾高发地的高速路段受其影响,较易出现事故。根据公安部交管局2016年高速公路团雾高发统计数据,春运期间上述5省是“团雾”天气现象的高发省份,最易发生时间在0点至8点左右,夜间行驶尤其应该注意安全。

  春运期间“团雾”天气现象高发的5个省份

  除以上重要内容外,完整的《2017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内容还包括铁路出行等多方面内容,广大用户可通高德交通官网report.amap.com免费获取完整报告。

  此次发布会上,高德地图还公布了2016年重要产品数据,作为行业排名第一的地图应用,高德地图在2016年为中国用户累计导航规划超过580亿次,累计驾车导航总里程超过4537亿公里,去年日活增长高达123%。回顾2016年,高德地图继续坚持专注而专业的产品理念,“大出行 双生态”战略已初见成效,高德地图在“用户、应用、汽车、交警”四方面都已成为行业标配。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