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送给奶奶一本英语书

2017年01月16日 14: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 袁勇)1月13日,北京火车站广场人头攒动。来来往往的人流中,记者遇到了大学生孙雨洋,她告诉记者,她刚刚结束在北京的实习,下午4点将乘坐Y527次火车回到家乡张家口。检票口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孙雨洋跟随队伍缓慢向前挪动着,拉着被塞得鼓鼓的行李箱,里面装着她带给爸爸和奶奶的春节礼物。

  在孙雨洋的记忆中,春节礼物有着特殊的含义,在她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孙雨洋的爸爸送给他一部复读机作为春节礼物,"那时候我的英语不是很好,临近春节时,我爸送了我一部复读机作为春节礼物,然后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都会先给我放上英语磁带,然后让我伴着一遍一遍的英语录音洗漱、吃早餐。闲暇下来我爸也会和我一起听英语,这个复读机一直用到我初中毕业,久而久之,我就喜欢上了英语,直到现在自己学了英语专业,希望自己将来也能从事和英语相关的工作。"

  读了大学以后,每次过年回家,给家人带一些春节礼物就成了孙雨洋的习惯。这次回家,除了带了一些点心之外,她还带了从北京买的画册和几本书。画册是孙雨洋在西单图书大厦里买了送给她爸爸的。孙雨洋告诉记者,她的爸爸上大学时是美术专业的,"因为当时学美术花费比较高,而那时候爸爸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就转了专业,放弃了继续学美术,毕业后也没有从事与美术相关的工作,这成了爸爸一生的一个遗憾。"但是孙雨洋的爸爸却把画画的爱好坚持了下来,一直到现在,并深深地影响了她。"从小到大,每当遇到假期或者闲暇的时候,我都会跟我爸一起画画,从订画框,买画布,到起稿上色全部完成,我爸都会一边画画一遍教我,他觉得虽然日子平凡,但是总要给自己的生活添点颜色,画画既可以让我们放松,也是我们父女俩交流感情的好方式,所以这次买了画册送给爸爸,希望他能保持年轻的心态,继续他的兴趣爱好,也想趁着回家休息和爸爸再一起画一幅画。"

  除了画册,几本书籍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孙雨洋告诉记者,这些书有法律书籍和英语书籍,都是她给奶奶买的,"我的奶奶已经八十多岁了,但是却是一个特别喜欢学习的人,每天都要看书,特别喜欢看法律相关的书籍。她年轻时读夜校,学的就是法律专业,也让她一辈子对于法律知识特别感兴趣。"孙雨洋说,她的奶奶不但自己喜欢学习法律知识,还经常督促她要多看法律书籍,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有时候还会提问我,我回答不出来时,她就会笑我,让我觉得很不好意思。"说到这里,孙雨洋也笑了起来。

  在孙雨洋的记忆中,奶奶的床头柜就是一个小书桌,摆着她的老花镜,最近读的书和报纸,还有一个老式蓝皮夹子,里面夹满了稿纸,上面有奶奶看书读报时记下的笔记。孙雨洋告诉记者,除了喜欢看法律书籍、关注时事新闻之外,奶奶还开始学起了英语,所以这次她买了一本学习日常对话的英语书给奶奶,"她年轻时就学过一些英语,自从张家口成为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奶奶又开始努力学起了英语,她说要争取在冬奥会之前学成英语日常对话,让国外的人看看中国老太太也能说'外国话'。"

  辞旧迎新又一年,漂泊的游子带着他们的心愿踏上了回家的路。走进检票口前,孙雨洋对记者说出了她的新年愿望:"希望家人喜欢我的礼物,用得上我的礼物,希望奶奶能坚持学习,2022年冬奥会时,能够实现她在家门口和外国来宾用英语交流的愿望,永远做一个爱学习的‘潮老太太’。"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