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科考船首次在南极海域进行海底“摸底”探测

2017年01月16日 10: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洋六号”1月16日电(记者王攀)中国科考船“海洋六号”连日来正在南极海域进行多波束扫描,进而形成一幅南极海底三维地形地貌图。这是中国首次在南极海域开展大范围、全方位、立体式的海底地形地貌“摸底”建模工作。

  “海洋六号”多波束专业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高级工程师刘胜旋介绍说,传统单波束探测只能获得测量船垂直下方的一个海底深度值,而多波束探测则可向海底发射一个类似扇面的声波“宽带”,反射回的声波信号不仅能立体描绘海底地貌,还能通过信号强弱判断地质构成成分及水体成分,对科考人员了解南极海底地质演变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整个航程将扫描一片长度超过250公里、宽度超过80公里的大范围海域,目前探测任务已经过半,整体进展顺利,预计整体数据量将达到80G左右,可以形成一个无缝隙三维立体海底地貌图,对我国后续极地科考、航行都有极大助益,”刘胜旋说。

  “海洋六号”科考船自2016年12月底开始在南极海域执行中国第33次科考任务。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专家丁维凤说,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应用多波束探测技术以来,先后在沿岸地区、南海海域、太平洋以及印度洋取得丰硕成果,对中国海洋工程、地质勘探以及国际大洋矿产开发、大洋地质调查都作出了重要贡献,而“摸底”南极也将给全球极地科考研究提供新的丰富资料。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