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2017年01月14日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于泳 高兴贵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 (记者于泳 高兴贵)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沙跃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国务院研究室、财政部、商务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单位领导、专家以及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担纲演讲,来自中国500强企业、中国100强民营企业、创业板上市公司、部分金融机构的代表以及有关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自2005年开办以来,始终以“分析形势、解读政策、指导发展”为宗旨,为企业界、学术界和政府部门建立了有效的交流机制与沟通平台,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普遍认可和一致好评,已成为官产学研领域间交流与沟通的重要高端互动平台。

  “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这一重大战略构想意味着我国对外开放实现战略转变,已经引起了国内和相关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我国致力于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与全世界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经验和教训,着力推动沿线国家间实现合作与对话,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夯实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顺应了我国对外开放区域结构转型的需要,还改变了历史上中亚等丝绸之路沿途地带只是作为东西方贸易、文化交流的过道而成为发展“洼地”的面貌。

  “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它给我国产业发展、金融创新和区域合作模式带来新的机遇。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一系列问题,如企业如何避免政治风险和金融风险抓住机遇,政府如何平衡战略实施和国内经济发展现状等。本次论坛选择“‘一带一路’及宏观经济形势”作为主题,不仅顺应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更为企业提供了一次与政府和理论界充分交流的机会。论坛现场生动而热烈,各位代表纷纷建言献策、碰撞思想、分享观点。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