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外贸进出口总值24.33万亿元

2017年01月14日 04: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月13日讯 记者顾阳报道:“2016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值明显下降,二季度出现企稳,三、四季度持续实现正增长。从总体看,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呈前低后高、逐季回稳向好的态势。”在国新办13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作上述表示。

  据海关统计,2016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24.33万亿元,比2015年下降0.9%。其中,出口13.84万亿元,下降2%;进口10.49万亿元,增长0.6%;贸易顺差3.35万亿元,收窄9.1%。其中,四季度进出口、出口、进口值分别增长3.8%、0.3%和8.7%。

  最新一期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7.4,已连续3个月实现环比回升,表明2017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尽管2016年我国外贸增速仍有所下降,但下降的幅度比2015年收窄6.1个百分点。同时,在外贸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出现了新变化。

  黄颂平表示,2016年以来我国外贸在贸易方式结构、市场分布、贸易主体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贸易结构得到持续优化。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出口占比继续保持首位;贸易方式更趋合理,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0.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5%;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稳步推进,中西部地区加工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3.2%;国际市场多元化取得一定进展,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较快增长。

  对于2017年的外贸形势,黄颂平坦言,当前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支撑外贸持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仍须攻坚克难、加倍努力。当前我国正在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发达经济体大力推进制造业回流,对我国引进高质量外资形成挑战,更高质量的外贸对创新发展、自主形成技术新优势提出更加迫切的需求。逆全球化的倾向抬头,贸易保护主义升温,极大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经过这些年的积累,我国经济以及外贸的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力大,无论外部市场如何波动,我们都有信心应对。”黄颂平说。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