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春运大数据报告出炉 火车返乡人均耗费15.36小时

2017年01月13日 15: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回家过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盼望,一年一度的春运也随之成了牵动全社会的民生大事。113日,按照交通部门规定,2017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根据预测,2017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创造历史新高。虽铁道部已作出诸多努力,但仍难缓解“一票难求”的状况。  

  2017110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联合360浏览器发布《2017年春运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下称《报告》),报告统计了春运期间的用户购票时间、地域流动、热门线路、席别分析等多个维度数据,对春运抢票形势进行了整体描述和分析,供用户借鉴。

  北上广深发送全国61%旅客

  春运返乡与返程客流高峰呈现潮汐性特点,节前返乡热点出行线路主要以特大城市为中心向周边扩散,节后回程热点出行线路主要由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聚集。

  尽管近年来,逃离北上广的呼声甚高,但是人口迁徙数据显示,北上广浙等经济发达地区外来人口增幅虽稍有缩窄,但依旧呈现正向流入趋势。根据《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沿海省份人口的常住人口新增量在持续增加,并且保持较快增速,其中广东2015年新增人口125万,比上一年新增量多了45万,同时浙江、福建等地近几年流入人口也在增加,而这无疑将导致春运期间出发省份日趋集中,加剧抢票难度。

  《报告》显示,从用户抢购春运火车票的始发站分布来看,绝大多数集中在北上广一线以及东南沿海地区,其中有超过70%的火车票始发于广东(36.57%)、上海(15.71%)、北京(12.15%)及浙江(9.28%),特别是广东省,作为中国外来人口最多的地区,春运火车票需求量最大,抢票难度较高。

  360浏览器抢票大数据分析,2017年春运抢票十大始发站城市依次为:广州、上海、深圳、北京、杭州、宁波、武汉、福州、东莞和温州。其中,超过60%的火车票始发于广州(18.91%)、上海(15.68%)、深圳(14.28%)与北京(12.13%)这4个城市。出发地进一步聚焦南方城市,北京成为热门出发城市top10中唯一的北方城市。

  

  再看到达省份的分布,则主要集中于我国中西部地区,其中的劳动力输出大省湖南、湖北,终点站的火车票抢票热度较高。据360浏览器的抢票数据进一步分析可知,在用户抢购的火车票中,终点站为湖南(12.84%)、湖北(12.50%)、河南(8.53%)、四川(7.91%)、江西(7.26%)和重庆(6.72%)等省份的车票最多。

  

  腊月二十七车票需求量占春运需求总量16.87%

  2017年春运节前的发车时间分布上看,自腊月廿二日(119)起,返乡乘客的抢票需求开始逐渐增多。腊月廿二日(119日)至除夕之间发车的火车票,占用户春运节前互联网需求总量的80%以上,并在腊月二十七这天达到峰顶,然后再除夕当天的需求跌至谷底。  

  此前,360浏览器曾根据往年春运大数据预测,2017年春运返乡高峰会出现在腊月二十八,次高峰为腊月二十四。而实际上,今年次高峰预测准确,但返乡高峰却提前至腊月二十七。一方面是由于大部分企业会在该日期前后给员工提前放春节假期,另一方面这可能与《预测报告》发布后用户纷纷选择错峰出行有一定的关系。

  春运到达城市站票率最高达62.72%

  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今年春运,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客流量占比分别为12%84.6%1.4%2%。可见铁路依然是旅客春运返乡首选。

  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高速发展,动车高铁的出现为用户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报告》显示,2017年春运有27.5%的用户选择了高铁动车,其中有80%的旅客购买了二等座车票,无座率仅为5.38%。但由于价格、车次等原因,乘坐普通列车的旅客数还是明显高于高铁动车,相应的其抢票难度也大幅提升,无座率高达15%  

  数据显示,站票率高峰从腊月二十三日一直持续到腊月二十七日,计划在此时间段内返乡乘客众多,导致坐票、卧铺票紧缺,万不得已只能选择站票回家。  

  其中,站票率较高省份绝大部分都分布于我国中西部地区,这些地区地势复杂,经济相对落后,动车高铁难以覆盖或车次较少,且多为劳务输出大省,在客流压力如此之大的春运时期,也就更难买到座位票,报告显示,站票率居首位的广西为19.30%,这相当于去往广西的旅客中每5个人就有1人是无座。

  春运回家人均火车路途耗费15.36小时

  通过对到达各省市终点站的火车路途时长分析,2017年春运回家人均火车耗时达到15.36小时,其中从全国各地开往我国边疆地区的列车运行时间相对较长,路途较远,特别是从回到西藏自治区的列车平均需要44.7个小时,远高于其他省市。  

  除了上述提到的地域、时间及站票率分析,《报告》对2017春运热门线路、火车路途时长、各地返乡困难指数等做了阐述,多角度全方位的为用户展示一幅春运数据图,在总结春运形式的同时,也为春节期间没有返乡需求但计划出游的人群提供参考依据,使其能够尽量避开高峰顺利出行。

  Macintosh HD:Users:machao-ps:Desktop:浏览器图片:WeChat_1483085169.jpg

  今日,随着首趟列车的满载开出,2017年的春运也正是拉开序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学生白领放假回家,各大客运站客流量不断攀升,为确保旅客的平安出行,360浏览器提醒旅客朋友一定要加强防范,增强维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意识,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同时,还未成功购票的旅客也不要着急,捡漏尚有机会,建议使用360手机浏览器的自动刷票功能坚持刷新余票,同时多关注目的地周边车站的车票信息,可以跨站买票,多几种车票选择,也会大大提高买票成功率。

  查看完整春运大数据报告,请点击:http://zt.360.cn/1101061855.php?dtid=1101062372&did=490217831 

(责任编辑:张厚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