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值班站长日记]春运,我们准备好了!

2017年01月13日 08: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是我在值班站长岗位上迎来的第五个春运。今天一接班我就注意到,值班站长接待处旁边的“036”候车室正在进行改造扩建工程最后的卫生保洁等收尾工作;二楼扶梯口处也多了几位身着红色“036”马甲的志愿者;18米通廊里“单向通行”的隔离带已经设置完毕;精神饱满的武警战士也全部上岗了……一切信号告诉我们:春运,开始了;春运,我们准备好了!

  春运40天内,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600万人,日均1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1万人,同比增长5.4%。客流高峰期为1月20日至1月26日,日均发送旅客超过22万人,高峰日预计形成于1月23日、24日,峰值在24万人左右,比去年同期增加0.7万人,增长3%。

  为保障旅客顺利出行,在运能安排方面,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安排增开旅客列车33.5对;在售票组织方面,北京西站进一步增加站外自助取票设备。春运期间,西站现有的100个人工售票窗口将视客流情况全部打开。

  春运前,北京西站在南北广场陆续增加5处自助取票点,共计24台自助取票机,车站整体自助取票机数量达到115台。无论旅客乘坐哪种交通工具到达西站,都能就近找到自助取票厅,节省了排队安检进入售票厅购票(取票)的时间。

  此外,北京西站还开设了“快速取票”通道。在人工窗口和自助取票设备同时开设“30分钟内快速取票窗口(机)”,充分利用各售票厅内直接通往候车区的“便捷进站通道”(避免二次安检),实现距开车不足30分钟的网购车票旅客能快速取票、进站。

  (经济日报记者 祝君壁整理)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