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纪恒:保持战略定力 强化标本兼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年01月12日 14:45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李纪恒在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讲话时强调

  保持战略定力 强化标本兼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布小林 任亚平等出席会议

  1月1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出席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袁永红摄

  本网讯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晓冬)1月1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输不起的伟大斗争。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同志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奇凡主持会议。中央纪委第十纪检监察室有关同志莅会指导。

  李纪恒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的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进一步坚定从严管党治党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李纪恒指出,2017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自治区将迎来70华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擦亮巡视巡察利剑,充分发挥巡视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和派驻纪检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按党章标准要求自己,知边界、明底线、存敬畏,严格执行纪律处分条例,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坚决查处。要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持不懈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斗争,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紧盯不放、寸步不让。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弱、零容忍态度不改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腐败分子没有藏身之地。要健全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特别是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要严肃问责。

  李纪恒强调,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政治觉悟,培育良好党内政治文化,严明换届风气和纪律,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始终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李纪恒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重大的政治原则,是做好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拧紧责任螺丝,层层传导压力,防止责任虚化空转。要加强反腐败协调机制建设,重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使党的领导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体现得更充分、更直接、更有效。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各级纪委要自觉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坚持以党章为尺子,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刘奇凡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李纪恒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科学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主要任务,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讲话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各级党组织要迅速传达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李纪恒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以责任促落实,努力打造清清爽爽的政治生态和干干净净的干事环境。各级纪委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严格执纪、铁腕问责,推动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盟市和满洲里、二连浩特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自治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各有关国有企业、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自治区纪委各派驻(出)机构纪检组组长、副组长,自治区党委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巡视办副主任、副厅级以上巡视专员,自治区纪委副厅级检查员、机关各厅部室、各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月11日在呼和浩特开幕。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刘奇凡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坚持标本兼治,强化责任传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