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初步形成国际科技合作体系

2017年01月12日 14: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沈慧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沈慧)从今天科技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通过政府推动引导和民间合作相结合的方式,我国已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国际科技合作体系,并与15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11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加入了200多个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组织,国际科技合作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攀升。

  当前,创新要素开放性、流动性显著增强,科学技术加速在全球普及与扩散。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说,面对世情国情变化、扩大开放的现实需求,2016年科技部联合国内20多个部门,紧密围绕国家科技创新等重大发展战略的部署要求,启动了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专项项目以合作研发为基础,围绕联合研发与示范、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化环境三个方面部署任务。同时,结合以上任务支持开展科技人文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合作项目,申报专项时要求中外机构合作申报,合作对象方面特别鼓励与世界一流研发机构和顶尖人才团队在机构开展合作,境外合作方负责人必须依托本人所在境外机构参与项目,且应担任高级研发职务,具有较高国际学术声誉和科研水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