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上救星”:公益为心 专业救援

2017年01月12日 13:19   来源:央视网   

  

  曹春雨正在演示救援工具的使用方法。图片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央视网消息2016年12月28日,安徽临泉县一位市民向“阜阳蓝天救援队”电话求助,一辆宝马轿车坠入临泉县城内一污水河中,水深近6米,所幸人己逃生。救援队里的潜水员“黑狐”带领队员及潜水装备抵达现场后,经潜水员近一个小时的搜寻与打捞固定车辆位置,将落水车辆成功打捞上岸。

  阜阳蓝天救援队是一支民间救援队。在这支救援队中,有英俊的小伙,有美丽的姑娘,有不惑之年的学者;有医生、有运动员、有退伍军人……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ID号,不用真名、不图名利。曹春雨是这支队伍的队长,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蓝天老仔”“水上救星”。

  早年间,曹春雨是个生意人,修过摩托车、卖过龙虾,经过几十年的辛苦打拼,他成为了当地知名的企业家、人们眼中的“大老板”。如果不是那场地震,“老仔”可能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商人。那场地震发生在2010年,这也是“老仔”第一次参加抗灾救援。这次救援成为他组建“阜阳蓝天救援队”的缘由。

  2010年4月,青海玉树发生地震,他看到新闻中发布通告:需要挖掘机等大型设备。这些物品曹春雨家里都有,于是,他立即拨打了玉树相关方面的电话,并收拾东西前往玉树支援。在地震灾区救援时的场景令“老仔”终生难忘。他暗下决心:“我要成立一个救援队,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玉树之行,使他走上公益之路。

  同年12月,“阜阳蓝天救援队”成立,这支队伍是安徽省首支民间紧急救援队,下设水面救援、抗震抢险、医疗急救组、户外救援(搜救)组、无线电通讯组、装备(后勤)组等多个小组。“阜阳蓝天救援队”除了救援外,还经常在校园、乡镇宣传防范溺水的知识,希望让更多的人掌握安全知识,远离溺水危险。

  如今,“阜阳蓝天救援队”已成立7周年,“远离名利、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善待他人、完善自我”是他们一直坚持的原则。据不完全统计,自成立以来,救援队的队员们共执行各类救援任务1000多起,累计出勤人员2万人次;先后配合公安部门搜寻案件物证30多次,打捞落水车辆30多台;累计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100多场次、受教育师生8万多人……

  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召唤,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老仔”在公益路上踏歌前行,他将力量潜移默化地深植于大家心中。让我们对“老仔”和这些“救星”说一声:谢谢你!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