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务头条号:政务传播的基础设施

2017年01月12日 13: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过一年的发展,今日头条的日活跃用户从3800万增长到7800万。与此同时,政务头条号的数量从4000家增长到35000家,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目前今日头条已成为移动端最大的政务信息的发布与传播平台。

  众所周知,今日头条是千人千面,随刷随有的资讯类客户端,通过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分发个性化的信息,现在,人工智能技术也在帮助各级党政机构,帮助他们把权威的、为民服务的信息精准的传递给百姓手中,而入驻今日头条、开通政务头条号的各级党政机构也正在成为网络空间中权威信息、惠民信息发布的主体,人工智能技术则是关键的支撑。

  新传播形势下的新挑战

  政务新媒体作为联系政府和人民的施政之镜、信息之桥、服务之窗,受到党和政府的充分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的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但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传播环境愈加复杂,政务信息传播遇到挑战。 一方面,智能手机全面普及,新的传播渠道不断出现,既有渠道的活跃度下降。另一方面,互联网信息井喷,海量内容鱼龙混杂,把权威信息淹没在大量的低质信息中。

  此前,政务部门的应对是,到不同新平台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导致政务新媒体数量众多、重复性大、质量参差不齐。依赖粉丝主动关注的社交平台,迫使新媒体运营者投入大量精力运营吸引粉丝,做了大量与内容创作无关的工作,通常还费力不见效。如何适应媒体环境和技术环境的变化,利用新技术、新平台对政务新媒体进行重新定位和效果评估,是摆在党政新媒体运营者的待解之题。

  人工智能赋予权威声音新动能

  承载权威发布与大众民生的政务信息,如何从纷杂的信息海洋中脱颖而出?今日头条的智能分发给出了解决方案,智能分发引领着整个信息传播行业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为政府的信息传播带来新的机遇,使各级党政机构的权威声音在网络空间中得到放大。

  首先,人工智能够为权威信息的传递提供新动能。基于海量用户兴趣建模,人工智能能主动把权威资讯推荐到对信息感兴趣对人群中,最大程度消除“ 早知道就好” 的遗憾。

  其次,人工智能能够立体多维低展现事件信息,降低信息不对称,从根源上杜绝谣言产生的可能。以2016年江苏阜宁的龙卷风灾害前后的信息传播为例,当时舆论集中质疑有关部门为何未能顺利预测,期间又产生多种谣言。但是很快便有科普类政务头条号发文,科学地解释此次灾害气象生成的特殊性,这条信息被推荐给了1269万用户,第一时间应对疏导了舆情焦点。其后,受灾现场和救援行动的一手资料,通过国资委等多部门的政务头条号发布,56条信息推荐给了3800 万用户,权威资讯凸显于用户视野内,引导舆情进入理性范围之内。

  技术的加入让政务信息传播的更广泛,惠及大众的红利信息流动的更快,更有效率。人工智能技术能为政务新媒体创造的信息红利做好分发的支撑工作。大到党和政府的声音、大政方针、小到关注我们生活当中的医疗、上学、交通等等,这些信息都可以通过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传递着。据统计,公共安全类、交通类信息在今日头条上的分享率和收藏率,是全网资讯平均水平的6倍。

  实现多方共赢 政务头条号应为基础

  在今天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创新所发挥的作用、所创造的价值越来越大,信息传播效率的提升,逐渐在抹平信息鸿沟,消除不同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政务头条号是政务信息传播最有效的平台。

  对党政机关来说, 政务头条号让权威信息直接面向大众,塑造了政府的权威高效、心系民生的良好形象;对大众来说,政务头条号让他们获取了信息红利,方便了生活;对社会来说,政务信息传播了正能量,塑造了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展望未来,政务头条号理应成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有更多的党政机关来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信息覆盖的密度越大,就能惠及越来越多的民众,遍及省市区乡镇等各个层面;若每一个党政机关都能在头条号上积极发声,构建清朗网络生态的力量便会越来越强。

  正如今日头条总编辑夏勇在“端政——当政务新媒体遇到AI”大会中所说:“移动互联时代,政务信息应占据网络传播的制高点。人工智能赋予了政务新媒体新的动能。”夏勇认为,政务头条号在传播政府权威声音,提升政府形象,服务百姓生活,弘扬社会正能量等方面正在发挥着积极和独特的作用。

  夏勇表示:“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党政机关来开通政务头条号,加大覆盖密度;我们也希望每一个政务头条号都能积极发声,因为你们的发声是构建清朗的网络生态的重要力量。人工智能并非遥不可及,人工智能就在你的身边,权威发声就在你的身边。”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