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治霾必须撸起袖子动真格

2017年01月12日 0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发明

  治病必先诊因,雾霾成因复杂,要对症下药。治理雾霾不能总停留在分析阶段,要找准主要矛盾,解决重点问题;关键是要真抓实干,动真碰硬。从客观看,雾霾主要成因是“一煤独大”的能源结构,须打破地方利益藩篱,加大西电东送力度;从主观看,治霾雷声大雨点小,除监管不力外,我国现行排放标准还需再提高。总之,开弓没有回头箭,若要盼来霾散天蓝,唯有撸起袖子动真格

  近段时间,全国多地都遭遇雾霾天气。对此,各地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应对,但同时,一些地方的部分企业仍存在非法排污、擅自生产、撕毁封条等违法违规现象。说到底,还是源于利益驱使。正如雾霾成因错综复杂,治霾要触动的利益关系也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既有企业利益,也有个别地方利益;既有个人利益,也有小集体利益。心中有利,则出手乏力。

  与重度雾霾天气一样受到关注的,是一些地方的治霾不力和另一些地方的铁腕治污。比如曾经因大气污染而“在卫星地图上消失”的西部城市兰州,用“笨办法”实现了“兰州蓝”。有媒体报道,近几年,兰州将市区划成1000多个网格,逐一落实减排责任;对所有重点排污企业实行干部24小时驻厂监察,甚至对一家连年缴税排名全省第一的排污企业在媒体曝光;加大投入力度,对所有燃煤锅炉进行煤改气。同时,兰州近千名干部因治污不力被问责。不难看出,“兰州经验”最核心的理念是动真格、破利益。反观一些“等风吹霾”的地方,分析雾霾成因不可谓不详,出台的治霾方案不可谓不细,喊出的口号不可谓不狠,但雾霾天气频仍。

  有人说,治病必先诊因,雾霾成因复杂,要对症下药,各地不能一概而论,治理也不能一蹴而就。话虽没错,但治理雾霾不能总是停留在分析阶段,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得落实。有的地方只动脑子,不撸袖子;要么撸起袖子,拉不下面子。笔者认为,治霾不必过分求细,要找准主要矛盾,解决重点问题;关键是要真抓实干,动真碰硬。

  从客观看,全国各地雾霾主要成因是“一煤独大”的能源结构。这种先天不足的难题看似束手无策,但并非无解。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却因集中在经济总量小的“三北”地区,面临难以消纳的尴尬。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我国弃风电量达323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上升至21%,创历史新高。一边是清洁能源窝电难出力,一边是传统能源致霾难破解。因此,必须打破地方利益藩篱,加大西电东送力度,让清洁能源成为驱霾利器。

  从主观看,治霾雷声大雨点小,除监管不力外,我国现行排放标准还需再提高。同时,要加强科技攻关力度,提高燃煤利用效率。我们常说,绝不走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污染真正降临在头上时,不妨借鉴洛杉矶、伦敦、鲁尔区等国外一些重污染城市和地区的治理经验。这些地方在几十年的治污过程中,先后在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产业结构转型、提高排放标准、优化城市管理等方面探索出一些可供借鉴的做法,而国内的兰州等城市探索出的铁腕治污经验也值得参考。

  无论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还是提高环保标准、强化科技攻关,核心都是要动真碰硬,打破既有利益格局。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但如果是为了长远利益、全局利益和大多数人的利益来触动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和小群体的利益,那就必须痛下决心敢于断腕。正如北宋政治家范仲淹在改革遇阻时所言,一家哭,强如一路百姓哭?

  在“霾伏”重重的新年伊始,也有两条预期的消息或许可以聊慰人心:一是被称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之年的2017年,全国各地相继出台雾霾治理的目标和任务;二是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规划详尽,目标明确。开弓没有回头箭,若要盼来霾散天蓝,唯有撸起袖子动真格!(陈发明)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