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90后”志愿者寒冬里送来暖心车票

2017年01月11日 20:11   来源:今晚网   

  问津记者 李鸽 文并摄

  2016年12月15日,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售。每到这个时候,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成为一种紧俏的商品,它承载着千千万万在外奔波的人归乡的梦想。归期临近,他们却在网络订票的时代无所适从,为那一张火车票发愁。他们中间的很大一部分人,终日在工地劳作,无暇上网刷票,更有一些上了岁数的老年务工人员,到现在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网络订票时代,他们不会上网,不会网络支付,愈发感到困难,眼看就要在工地的板房中过年了。

  如何帮助这部分人订票,让他们顺利回家?在宝坻区有一家义务为农民工订票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人数超过180人,三年来,他们为9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订到了1.6万多张春运火车票。记者带您走近这群志愿者,了解他们帮助农民工订票的温暖故事。从外来务工者到订票志愿者

  这家免费为农民工订火车票的志愿者团体叫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负责人是一名“90后”大男孩袁鸿飞。他来自甘肃天水,17岁以前生活在戈壁滩,幼年清贫的生活环境,锻炼了他艰苦朴素的作风。在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记者见到了他,个头1.75米左右,一头短发,戴着眼镜,显得既沉着干练又诚恳热情。提及免费为农民工订票这件事,袁鸿飞说,这要从他在宝坻一家餐馆当服务员的经历说起。

  2011年,袁鸿飞从山东一家师范院校毕业,到河北石家庄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辗转来到宝坻区谋生。他是为了应聘宝坻区一家文化传媒公司而来,但是,真正的入职需要到7月份,他2月份就来到宝坻区。在还未入职的空当,没有收入,生活也成为问题。

  这时候,袁鸿飞选择打短工。对于在西北贫苦地区生活过的他来说,不怕苦不怕累已成为他最大的优势,很快,他就在宝坻区的一家餐馆找到了服务员的工作。袁鸿飞回忆:“从2012年的2月24日,到当年的6月19日,在餐厅干了差不多四个月左右。”

  在餐厅工作期间,袁鸿飞结识了更多的外来务工者。“当时在这家餐厅,就有来自我们家乡甘肃天水的一对40多岁的夫妻。在5月份的时候,他们老家临时有事,就找我帮帮忙,从网上给他们订两张火车票。在天津见到老乡分外亲切,我马上就答应了。”袁鸿飞说。

  当时在这家餐厅,有20多名服务员,大多是上了岁数的外地人,还不会上网,更不会绑定银行卡网络支付,面对网络订票一筹莫展。这时候,他们看到了“戴着眼镜”的袁鸿飞,认为他有文化知识,尤其是看到他为老乡订票很顺利后,一些不会订票的服务员就记下了他的电话:“鸿飞,到年底了,你可得帮我个忙,给订张回家的火车票。”袁鸿飞说:“没问题,这事包在我身上。”

  当年年底,虽然已不在餐厅从事服务员工作,但他还是为7名外来务工者订到了回家的火车票,这让他有了更多的思考。“我自己能力有限,一年才只能帮助7个人订票。在天津,有这么多工地,这么多餐馆,不知道还有多少外来务工者为网络订票发愁呢?”袁鸿飞说。

  从2013年到2014年,袁鸿飞又陆陆续续为几十名外来务工者网络订票,“都是先从我自己银行卡内支付的,预订成功后告诉民工,让他们到火车站取票,取到票后回来再给我钱。最多时候,我为民工垫了好几千元车票钱。”袁鸿飞说。拿到火车票民工“泪奔”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要把免费为农民工订春运返乡票的好事做大,惠及更多的民工兄弟,袁鸿飞想让更多的同事和朋友参与进来。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几个要好的朋友后,大家都表态支持。于是,2014年12月12日,袁鸿飞和党娜、吕杰、刘亚艳等几名“90后”,决定成立一个专门为农民工订火车票的志愿服务团队,当年就分头行动,为宝坻区的更多农民工兄弟订票。

  其中一个志愿者,在宝坻区开了一家小超市,就在门口挂了一块招牌“免费为农民工订火车票”。牌子挂出去半个月,第一个来询问的是超市对面一家幼儿园的门卫,当年59岁,他叫郭文,来自陕西渭南华县。

  郭文到天津打工两年了,岁数大又没什么文化,不知道还可以通过电脑买火车票。2013年,他为了买到一张返乡火车票,天还没亮就跑到宝坻火车站售票窗口排队,冻了好几个小时、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排到自己,却被告知已经没票了。老郭无奈却又无计可施,只得第二天更早一点去火车站重新排队。最后排了三天才买到车票。

  2015年,郭文依然按“老办法”去火车站排队,可这次,排了好几天始终买不到票,售票员总是一句话“没票”。彻底没辙的老郭,想起曾经看到过自己打工的幼儿园斜对面,有家门脸,贴着免费帮助农民工代购火车票的告示,便决定推门进去问问。听了老郭的情况,志愿者立刻上网帮他查了从天津到西安的火车票,可惜也是显示“无票”。

  “没关系,您放心,我们一定帮您买到票。”记下订票信息,志愿者让老郭回去等。这一天,好几个志愿者一直死守在电脑前,时不时地刷新一下,看看有没有退票的情况出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天下午,盯着电脑6个小时后,志愿者们就帮老郭抢到了一张2015年2月13日开往西安的T58次列车的硬卧票。排了好几天队也没买到的票,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不到一天时间就买到了。

  收到这个好消息,老郭高兴坏了,赶紧去火车站取票,回来就把火车票钱送到志愿者这里来了。老郭拿着火车票的手在抖着,眼眶中泛着泪花。袁鸿飞至今难忘这一场景。

  2015年春运期间,志愿者们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在宝坻区某工地务工的湖南籍民工兄弟薛仪,家中父亲突然病重,家属通知尽快回家。他原本在志愿者这里已预订了火车票,但这次情况特殊,需要将原来的那张票退掉,再买一张提前回家的火车票。

  为了早点回家,薛仪自己也连续几天到火车站窗口买票,结果一连三天都没买到。这边,志愿者们也发动起来,所有的志愿者都登录账号,不断刷新12306网站,看是否有人退票。终于,在薛仪发来求助信息的第四天凌晨1时26分,因为有人退票,志愿者们抢到了这张票。

  虽然当时是深夜,但志愿者们还是第一时间拨通了薛仪的电话,告诉他车票已订好,请快点到火车站取票。听到这个好消息,电话那头的薛仪已泣不成声。电话这头的几个志愿者彻夜未眠,其中一个志愿者也泪流满面。“谁都有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当家中突然发出召唤,让远走他乡的游子回家,而他们却因为买不到一张火车票而无法回家,错过了重要的人生时刻,该是多么遗憾的事!”袁鸿飞说,“自此以后,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要把为农民工订票这件事继续做下去。”志愿者从7人发展到180多人

  为了惠及更多的民工兄弟,志愿者们选择“上门服务”。起初,几个志愿者在自己的门店、单位或者网站上发布代订火车票的信息,但收效甚微。“民工兄弟们大都在工地,不上网,不到区中心街道来,我们原来的信息发布渠道传达不到民工。”袁鸿飞说,“我们就选择上门服务,主动到工地上搜集火车票需求信息。”

  “一家亲”志愿者,到工地搜集农民工订票信息。

  这中间也遇到了波折,“各种不信任,各种不理解,说什么闲话的人都有。”袁鸿飞说。开始到工地,有些民工兄弟看到有代订火车票的,前来打探一番后问:“你们不会是骗子吧?”还有民工兄弟说:“这不是天上掉馅儿饼吗?能有这好事儿?”有些工地的管理方也半信半疑,不支持志愿者和民工接触。

  财务方面也遇到了问题,志愿者起初是想,搜集火车票需求信息的同时,就向民工兄弟收取20%的预付费,但面对民工和一些工地的不支持和怀疑,他们根本没敢把“收取预付费”这句话说出口。备受打击的志愿者,回来后进行商议,“不能因为这点小挫折就不做好事了”,袁鸿飞和志愿者们最后决定,全额为民工兄弟垫付车票钱,网上预订成功并支付后,电话通知民工兄弟去火车站取票,取完票再给志愿者车票钱。

  这样做,大大增加了几个志愿者的财务压力。“车票钱都由我们七个发起志愿者筹集,从个人的生活费和家庭开支中挪用。2014年,我们七个人共筹集19万元,2015年筹集12万元,2016年筹集了10万元。”袁鸿飞说,“只要民工兄弟信守承诺,拿到票第一时间就把票钱送来,我们的资金能快速流转,这件事就能越做越大。事实上是,民工们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信守承诺,截至目前,9000多名民工中,没有一例取走票不给钱的。”

  三年来,袁鸿飞和他的志愿者们共成功订票16206张。外来务工者们越来越认可他们,踊跃加入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在八门城镇南燕窝小学任教的宋桂静是一名“90后”女孩,她在得知义务为农民订票的消息后,不仅自己加入了进来,还动员自己的丈夫也加入了。在几个月的志愿服务中,每次去工地或者是去企业时,他们都是主动开私家车载着其他志愿者一同去搜集订票信息,无论多辛苦,他们从来没有任何怨言。

  2016年年底,袁鸿飞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一起去工地,这次去的是“福兴家园”还迁房项目,工地上有1500多名民工。当日,他们带过去700多张订票小卡片,被民工们全部领完,更有不少民工兄弟记下了他们的电话号码,准备提交火车票需求信息。

  当前,这支志愿者服务团队已从创始的7人,扩展到现在的180多人。袁鸿飞说:“为规范资金使用,财务方面,订票资金只由7位创始人筹集。我们婉拒了不少资金投入者。每一位民工都是我们帮助的对象,他们为建设美丽天津做出了贡献,在该回家团聚的时刻,我们的努力,可以使他们的春节过得更圆满,更舒心,我们心甘情愿。”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