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地网约车新政逐步开始实施:再见,低价网约车

2017年01月11日 0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袁 勇

  左图 滴滴专车司机杨师傅,因为户籍不在北京,他说也许会离开网约车行业。 本报记者 袁 勇摄

  如果要给2016年的城市交通领域寻找一个关键词,那一定是网约车改革。作为新生事物的网约车管理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随着2016年底各地新政的陆续出台,新的一年里,“有章可循”的网约车发展将会怎样——

  作为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网约车改变了许多人的出行习惯,成为市民出行方式之一。同时,众多网约车平台公司借势崛起,成为引人关注的商业力量。2016年,从中央到地方,网约车政策陆续出台,宣告了网约车发展告别“无章可循”。曾经恣意生长的网约车必须重新调整自身定位。

  各地政策宽松不一

  2016年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将互联网专车纳入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明确网约车的合法地位。2016年7月27日,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7部委联合颁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按照高品质、差异化经营的原则,确立发展定位,有序发展网约车,并提出,各地应因地施策,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随后几个月内,各地纷纷出台网约车地方实施细则。据交通运输部消息,截至2016年12月30日,全国共有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大连、成都、厦门、福州、广州、合肥、深圳、青岛等42个城市正式发布了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另外还有140余个城市已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

  记者梳理后发现,各地出台的网约车政策宽松程度不一,在落实中央政策精神的同时,也反映了各地在城市管理当中的不同诉求。

  细数各地出台的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不同地区对驾驶员户籍、运营车辆牌照、车辆购置价格、轴距、排量、车长等方面都有所要求,其中最为普遍的是要求运营车辆为本地牌照。而综合来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细则趋向严格。以北京市出台的《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为例,要求网约车和驾驶员必须京牌京户。对此,北京市交通委曾表示,北京市的政策限制主要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如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以及治理交通拥堵的要求。同时,北京市交通委明确表示,网约车不能提供巡游出租服务,以体现差异化经营,巡游车和网约车要在客运市场竞争中寻求融合发展契机,通过“互联网+出租汽车”,逐步构建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新型市场体系。对比之下,贵阳的网约车细则则宽松得多,除要求本地牌照并且车辆购置价格不低于中心城区出租巡游车价格外,细则对驾驶员户籍、运营车辆轴距、排量等都无限制,仅在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等安全性方面作出规定。

  低价网约车难以为继

  对于各地出台的实施细则所带来的影响,乘客和司机都深有感触,在政策趋于严格的一线城市,影响尤为突出。例如,北京、上海等城市对于司机户籍的要求,让网约车行业的从业者面临一轮大洗牌。北京的滴滴专车司机杨师傅告诉记者,他平时从事物流行业,业余时间出来跑专车,每月可增加五六千元的收入。然而尽管他的车型符合轴距、排量等要求,但是由于户籍不在北京,他将来也很可能无法继续从事网约车服务工作。杨师傅表示,他周围不少司机已经离开或者准备离开这个行业。

  在北京,记者发现,由于网约车实施细则尚在5个月的政策缓冲期内,大规模的网约车司机离职潮尚未出现,但是许多司机已经开始思考政策严格执行后的就业问题。“暂时先开着,但是政策正式实施后,我应该会转行了,因为我的户籍不符合运营资质条件。”来自河南的高师傅告诉记者,当前大部分司机都是“干一天算一天”的心态,“等政策正式落地或者严格执行起来,可能离职的人会非常多吧。”

  有多少司机会受到户籍要求的影响?以上海为例,根据滴滴方面提供的数据,在上海激活的41万滴滴司机中,只有不到1万人具有上海户籍。可以预见,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在严格执行户籍要求的情况下,网约车数量将锐减,大量外地户籍的司机将不得不中止从事网约车服务。

  严格执行驾驶员本地户籍、车辆轴距等要求,将势必使得网约车数量锐减,这会否影响乘客的打车体验?是否会延长乘客的等待时间?是否将提高乘客的打车成本?对此,记者联系滴滴出行,对方表示尚不能提供这方面的数据变化。但是可以预见,实施细则落地后,低价化的网约车服务将难以继续。当前,在滴滴服务中,滴滴专车的价格与出租车相差不多,而快车则便宜得多,并一直以其低价化而深受乘客青睐。然而,按照多地网约车政策中对于轴距和排量的要求,多为价格便宜的低端车型的快车运营车辆,基本不符合要求。

  约车平台面临市场调整

  针对新政,各网约车平台已经开始积极应对,网约车平台公司易到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各地政策细则发布后,易到一直按照政策要求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并对现有业务进行科学优化,采取了全国线下验车、开展司机背景核查、组织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等一系列措施。据介绍,针对此次网约车新政考试,易到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预报名等网上申报流程培训会,熟悉和了解掌握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同时整理核心司机及车辆,比对新政细则要求,进行初步筛选,并要求各租赁公司积极主动组织司机进行报考等流程。新政颁布后,对新加盟的司机严格按照新政要求进行审核和筛选,对现有司机进行了排查摸底和资料补全工作,并做了有效归档。

  而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受益最大的可能是主打“自有车辆+专职司机”B2C运营模式的网约车平台,如首汽集团旗下的首汽约车。针对新政带来怎样的影响,首汽约车方面表示,由于公司的车辆和驾驶员本就符合实施细则要求,因此新政并未产生不利影响。首汽约车相关人士表示,“在北京实行单双号限行期间,首汽约车在京订单及用户数激增,限行首日订单同比增长20%,在随后的几天里每天都保持30%的周同比增长,用户数据方面显示,新增用户数周同比增长40%,充值用户数及充值额周同比增长50%。”首汽约车方面表示,首汽约车将进一步提升车队规模及服务城市数量,2017年首汽约车服务城市将达到60座,车队规模达到10万辆以上。

  随着各地实施细则的落地,外界普遍认为,作为市场份额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受到的影响最大,滴滴是否会调整业务布局也引人关注。事实上,在2016年12月21日,针对北京、上海发布的网约车新政,滴滴曾发表声明称,将致力于与各级政府合作,探索“互联网+交通”新模式,依托智能交通云平台和数据共享挖掘,促进城市智慧交通的建设发展。此发展方向也似有成果,1月5日,滴滴出行与贵阳市公交有限公司共同宣布展开深度战略合作。根据双方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发推进移动端智慧公交的服务产品“贵阳滴滴公交”APP,共同打造“智慧公交”运行体系。(经济日报记者袁 勇)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