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中非友好之夜”在京举办

2017年01月10日 2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马洪超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记者 马洪超)由中非友好经贸发展基金会主办、中非友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中非友好之夜”活动,1月10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原司长、中国驻马里、摩洛哥前大使程涛,中国商务部合作司原司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中非友好经贸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仪,以及一些地方政府负责人、非洲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等300余人出席活动。

  据悉,“2017 中非友好之夜”旨在中国与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供良好的平台,促进中方企业与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贸易、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本次会议由中非友好经贸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宗武主持。

  中非友好经贸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仪在致辞中表示,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了巨大成功,习近平主席提出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提出了“十大合作计划”,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2016年7月中非合作论坛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的召开,更加见证了中非致力于团结、合作、共赢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对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坚定不移。

  张仪总结了中非友好经贸发展基金会在去年一年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基金会与非洲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进交流、深化合作的努力举措。他同时表示,中非友好经贸发展基金会将继续发挥自身的长处和优势,为国内企业在与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投资寻找好项目,为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及企业寻找优质的中方合作伙伴发挥桥梁作用。

  中国商务部合作司原司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5年,双边的贸易额近1800亿美元,2016年1月至9月双方贸易额达1100多亿美元,非洲也已经连续7年位居中国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地位。而且,中国对非投资发展迅速,截至2016年7月,中非双方已签署各类合作协议约250项,涉及金额达507.55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对非洲直接投资和商业贷款达465.53亿美元。随着中国企业对非洲大量直接投资,中非产能合作也取得了重要收获。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先生,外交部非洲司原司长程涛先生先后讲话,并为今后中非合作的方向及领域提出了建议,为中方企业投资非洲国家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纳米比亚共和国驻华大使伊莱亚·乔治·凯亚莫阁下代表各位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发表致辞,他相信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中非经贸合作将迎来新的征程,中非友谊将谱写新的篇章。

  在项目发布环节中,来自赞比亚、安哥拉及匈牙利驻华使节代表发布了2017年最新投资项目。同时,中非友好经贸发展基金会会与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政府等4家单位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活动现场,举办方还准备了歌曲、口技、茶道表演、非洲舞蹈等多种形式的精彩节目。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