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点点改革年度账】法治改革蹄疾步稳 依法治国换挡提速

2017年01月09日 10:4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 2016年是全面深化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的攻坚之年,一年来一大批重大改革举措密集出台,我国依法治国进程换挡提速驶入快车道。

  2016年,中央深改小组审议通过26份涉及民主法制和司法体制改革的文件,接近总文件数的三分之一。

  2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改革文件,管警察,也管辅警,进一步规范公安队伍执法。

  4份司法队伍建设文件,从法官、检察官遴选到履职,再到惩戒,多维度提升司法从业人员素质。

  落实中央深改方略,司法公开成为今年的亮点。2180万篇裁判文书上网公开,打造全球最大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用公开促公正。

  85%以上法官、检察官配置办案一线,牵牢司法责任制牛鼻子,审理者裁判、办案者断案正成为现实。

  全国法院当场立案率达95%,社会反映强烈的打官司立案难问题基本解决。

  增设4个巡回法庭,目前全国巡回法庭达到6个,实现管辖范围全覆盖。

  1家单干变45部门联手,惩戒“老赖”55项新招“亮剑”,为司法公平正义搬开绊脚石,执行难由此打开突破口。

  2016年,法治与改革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依法治国的快车正在加速飞驰。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