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体育总局发中超限薪令 专家:天价外援有炒作成分

2017年01月06日 07: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宇婷 陈耀霖 每经编辑 贾运可

  足球一直是国人十分纠结的一个话题,近年来这种纠结程度更是有增无减。一方面,各路资本“一掷千金”,使得中超联赛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投入最高的足球职业联赛之一。但另一方面,国足始终维持着“谁都赢不了”的“不坏金身”,常常令广大球迷为之扼腕叹息。

  那么,投进去的钱都去了哪里?为什么在投入了那么多钱之后,中国足球仍然没有强大起来?昨日(1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发言人的答记者问或许可以为广大球迷揭开中国足球问题的冰山一角。

  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昨表示,总体上,中国足球形势是好的。然而在足球不断升温、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引起社会关注的问题,包括大规模海外并购,俱乐部烧钱现象严重,外籍球员收入过高,不重视青训,只注重短期成绩忽视长远发展等。未来,要调节、抑制高价引援,合理限制球员过高收入。设置俱乐部购买球员及球员工资资金支出上限,抑制非理性投入,研究制定对俱乐部超高引援投入实施按比例收取足球发展基金、用于青训等措施。

  对此,广州一家中超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肯定是好事,中超的“军备竞赛”愈演愈烈对谁都没好处,这种调控有助于抑制市场泡沫,让市场健康发展。此外,有分析指出,足球,篮球领域都存在阴阳合同,有的是和球员私下达成交易,有的则是俱乐部变相洗钱,炒作天价外援只是表象。体育总局此次出手,应该有国家加强资金外流监管的因素在里面,是在向足球市场上的资本乱烧钱亮黄牌。

  将清除严重资不抵债俱乐部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国资本目前已涉足英超、西甲、意甲、法甲等世界性顶级联赛。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热钱也涌入了国内足球市场。过去几个赛季,中超联赛成为全球范围内投入最高的足球职业联赛之一。一些耳熟能详的大牌球员和教练纷纷来到中超联赛掘金,外援引进费用不断攀升。

  2016年末,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宣布,成功引进英超切尔西队中场大将、巴西国脚奥斯卡。据了解,奥斯卡的转会费高达6100万欧元(约合4.43亿元人民币),超过上港队另一名巴西外援胡尔克,创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外援身价最高纪录。

  对这种现象,体育总局发言人表示,要调节、抑制高价引援,合理限制球员过高收入。将加强对俱乐部财务审查和监管,设置俱乐部购买球员及球员工资资金支出上限,抑制非理性投入,要研究制定对俱乐部超高引援投入实施按比例收取足球发展基金、用于青训等措施。打击签字费、阴阳合同等违规行为。对于违规发放、索取签字费的俱乐部、球员和经纪人将严肃处理。

  一位资深足球圈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超现在的乱局,跟这些行为有很大的关系。幕后交易、阴阳合同,经纪人俱乐部索要签字费,这些是需要交给法律处理的问题。”对于研究按比例收取足球发展基金的建议,该资深人士则建议,“钱收上去后谁来监管,谁来使用,希望能有进一步细化和说明,力保整个流程的透明。”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投入奇高,但中超联赛的收益情况目前并不理想。第三方数据公司欧迅体育2016年12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刚刚结束的赛季,刨除41.4亿元股东投入形式的收入,整个中超联赛亏损46.45亿元。

  对于这种非理性投入,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对于严重资不抵债的俱乐部,将坚决清除出职业联赛。”

  业内:青训要从社会抓起

  值得注意的是,有观点认为,目前“外籍球员进入中国职业联赛,使得本土球员沦为配角。”

  对此,前述资深足球圈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中轴线都是外援。从青训开始,好的球员不会踢这些位置的,因为进入到职业联赛以后根本没机会。年轻球员在中超中甲赛场,根本没有位置、没有机会出场。”

  资料显示,目前中超联赛球队外援规定为“4+1”,即每场比赛,外籍球员人数限制为4个非亚洲外援和1个亚洲外援。前述资深足球圈内人士表示,“未来外援政策方面,其实按照亚足联的规定(3+1政策)同步就可以。同时,必须增加本土年轻球员的出场率,这样国家队才能出成绩。”

  此外,前述资深足球圈内人士进一步指出,“现在(球员)普遍是地方足协或者俱乐部从小开始培养,但谁能保证从小挑出的这批孩子将来就能够成为职业球员呢?假如是50%的淘汰率,那空缺球员从哪里来?答案是从社会上的足球教室,或者校园足球里选拔。但现在的情况却是,一家俱乐部想找孩子进队是很难的事情。”

  该人士表示,“所以我认为,青训要从社会开始,父母花钱让孩子踢球学习,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踢得好自然会被职业队的‘球探’看中,之后开始享受免费踢球上学。这才是正确的轨道。另外,青训的球员从全国各地来,怎么解决他们的入学、户籍,升学的问题等(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目前,国内足球市场存在只注重短期成绩而忽视青训和梯队建设的问题,对此,体育总局发言人称,中国足协应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包括增加青训投入、增加梯队数量并提高质量,落实转会过程中的联合补偿机制。

  专家:天价外援有炒作成分

  除了规范足球市场以外,体育总局此次新规的发布可能还将收获一些“意外之喜”。

  前述广州某中超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中超俱乐部背后是国企在“撑腰”,而其频频出手斥巨资买外援,是否走了国资的正规审批程序,是否又涉及到资金外流,这些问题值得深入探讨。其表示,“中超市场主体的性质各有差异,有民企也有国企,民企有活力,决策快,但体量一般小。国企资金实力更雄厚,这个人人都能理解。我们只是希望,市场流程能更加规范。你可以不按常理出牌,但要按‘规矩’出牌。”

  一位不愿具名的体育咨询专家也对记者表示:中超天价外援费频出背后的一个现实是,很多国外的二线球员摇身一变,到中超就能签得天价。除了市场自由行为导致的泡沫之外,也不排除有俱乐部通过签假合同、阴阳合同来炒作球员身价的可能。事实上,足球,篮球领域都存在阴阳合同,有的是和球员私下达成交易,有的则是俱乐部变相洗钱。目前国家有意加强对资金外流的监管,这应该也是体育总局此次出手的一个大背景所在。

  此外,上述广州某中超俱乐部人士表示:目前,整个中超和中甲球队,能经常以主力和准主力身份参赛的本土球员大约有三四百人。本土优质球员资源太少,无人可用,这也是导致天价外援频出的根源之一。这次体育总局的政策还有长期培养本土球员的规划,从长期看当然是好的。资本对足球产业的推动作用,不应该被忽视,但也不应该被妖魔化。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