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确定位 发挥优势 白沟试水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2016年12月31日 11:05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12月25日讯(记者 刘澜澜 胥文燕)12月23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河北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召开的“河北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白沟箱包市场被国家列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为我省外贸历史上第一次获批的国家级试点。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具有简化申报、快速通关的特点,它是一种更高效、更快捷、低成本的新型外贸方式。

  白沟箱包市场是国家八部委批准的第三批试点,全国8个试点之一,是我国华北、东北、西北地区唯一试点,也是我省外贸历史上第一次获批的国家级试点。

  据河北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郝杰成介绍,白沟箱包市场坚持打造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出口贸易重要平台,引领全省产品和产业融入全球国际市场;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和企业集聚,充分发挥试点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

  此外,白沟箱包市场积极构建新型贸易模式,加快市场国际化进程,在更大范围集聚上中下游相关产业资源,形成北方最大的集商贸、展览会务、电子商务、研发设计、仓储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商品贸易、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各种商业模式融合发展的外贸出口集散地。

  为保障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顺利推进,白沟试点建成占地25亩,投资2500万元,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海关和检验检疫监管场站,为市场采购贸易经营主体提供属地通关、报检、拼箱、查验等监管服务。

  除此之外,白沟试还建立联网信息管理平台,为各职能部门开展网上办公、实施监管打通了网络通道,为各经营主体注册、备案、报关、报检、免税、结汇等提供了电子政务“一站式”服务,确保“风险可控、源头可溯、责任可究”,做到了分得清、管得住、通得快。白沟市场成立了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为市场采购贸易主体提供外贸出口业务全流程、全方位服务。

  郝杰成介绍,白沟区位优势、产业聚集优势明显,下一步,河北省和保定市将加大白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支持力度,白沟也将大胆改革,大胆尝试,不断完善政策,营造良好的经商和生活环境。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国内外采购商、贸易服务商、出口商品供应商聚集白沟,力争明年完成外贸出口10亿美元以上目标。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