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大央企论坛:"绿色发展与清洁能源之路"路在何方?

2016年12月29日 15: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9日讯 昨天下午,“北大央企论坛”第四期在北京大学开幕。本次论坛聚焦“环境 责任 转型——绿色发展与清洁能源之路”主题,重点研讨天然气供需结构及体制改革。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鄂尔多斯分院贾爱林院长、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史丹副所长、中国石油大学刘毅军教授分别在会上发表讲话、《经济观察报》研究院新望院长还将与以上嘉宾共同参加现场对话并答媒体问。

图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鄂尔多斯分院院长贾爱林正在做《中国石油天然气应用与发展》的主题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静摄

  贾爱林讲道,从能源供给侧改革分析,加快发展天然气势在必行。与世界能源消费大国相比,我国清洁能源占比较低,煤炭比例63%左右,石油18%,天然气6%左右。我们气候条件,空气污染,清洁能源的需求,应对气候的变化,对天然气提出了新的挑战。国务院办公厅在能源战略中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耗的比例要达10%,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天然气的消费量要增加300亿方以上,我们天然气的消耗要增加1000亿方以上。整个能源消耗中,天然气的消耗2020年要达到3600亿方,发展天然气是大的趋势。

 

图为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史丹正在做《我国天然气发展的战略目标及其实现问题》主题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静摄

  史丹认为,国家的政策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来看,我们国家天然气市场的发展,对于政策的依赖性是非常强,从财税政策来说,对天然气发展,对非常规天然气的发展都是有逐步的优惠政策。从产业政策来说,我们国家也是鼓励天然气发展的。因为我们制订了很好的天然气发展规划。

 

图为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正在做《中国天然气产业链结构改革制约及路径》主题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静摄

  本次论坛以“环境·责任·转型--绿色发展与清洁能源之路”为主题进行展开讨论。能源产业事关国家经济命脉,又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别受外界关注。本届论坛邀请业界专家、知名学者、资深媒体人,通过主旨演讲肯圆桌讨论的多种形式,剖析央企样本,深挖时代痛点。图为现场对话环节。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