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完成率逾九成

2016年12月29日 03: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李华林报道: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汪安南在今天召开的2016年水利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再开工建设的20项重大水利工程目标已提前实现,新增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任务超额完成,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完成率超过90%。

  汪安南介绍,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和“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两项量化目标。截至11月24日,已先后开工了甘肃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青海引大济湟西干渠灌区等20项重大水利工程。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105项,在建规模超过8000亿元。其中,牛栏江滇池补水、河南河口村水库等6项基本建成;江西浯溪口水利枢纽、安徽淮水北调等8项主体基本完工,开始发挥工程效益。12月29日,引江济淮工程将在安徽正式开工,今年新开工项目达到21项。

  今年年初,水利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发展的实施意见》,将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分解到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截至12月20日,全国已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80万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截至12月20日,全国累计完成水利工程中央投资计划2045.3亿元,投资完成率91.7%,其中重大水利工程投资完成率92.2%、其他水利工程投资完成率91.2%。根据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今年1月至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8.3%,其中全社会水利管理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69亿元,同比增长20.2%,增幅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位居前列。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