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世界经济述评:调整变化继续 机遇挑战并存

2016年12月28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 言

  2016年,世界经济继续深度调整,各类变化带来的风险也在提升。全球经济增速较2015年有所放缓,发达经济体增长格局出现分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整体增速逐渐企稳。一年中,国际贸易增速持续低迷,全球资本流动加剧,大宗商品价格受资本流动影响回升但起伏波动较大。

  世界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负面影响逐渐凸显,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也在继续。这其中,既有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的抬头对世界经济增长造成威胁,也有全球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努力,更有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以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为契机,让包容和联动式发展深入人心,为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指明了方向。

  2017年,全球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的任务依旧迫切,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变动引起的冲击对全球影响不可小觑,能否尽快让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群,也将对世界经济走势产生重要影响。持续推动改革创新,政策协调,增强中长期增长潜力,仍是世界各国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

  特点:整体增速不振 政策协调推进 意外风险增多

  整体来看,2016年世界经济特点可以用“不振”“协调”和“风险”三个词来概括。

  世界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深度调整阶段,增长预期不断下调。年初至今,发达经济体增长持续低迷,私人投资增长放缓,消费需求疲弱,缺乏强劲复苏动力;新兴经济体增长缓中趋稳,但分化态势加剧,部分经济体经济结构单一、财政赤字偏高等结构性问题未得到根本改善。不过也要看到,在世界经济整体放缓的背景下,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在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的同时,也为逐渐放缓的世界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有关倡议,正有力开拓国际合作的新空间和新领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全球在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的路上迈出重要步伐。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令全球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手段捉襟见肘,政策实施效果减弱,仅靠宽松货币政策不足以恢复经济活力,财政政策应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全球主要经济体公共和企业债务水平处于高位,进一步加杠杆的空间受到限制。这就要求各主要经济体能够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来维护国际市场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中国在今年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上推动形成的“杭州共识”,为全球政策协调贡献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

  世界经济复苏受到各类风险威胁的程度有所提升。英国脱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对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造成冲击。这对经济全球化和欧盟经济一体化进程都将带来重大影响,导致全球经济金融环境更加复杂。不仅如此,经济失衡引发系列发展问题,地缘政治冲突、大国插手热点地区和热点问题、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加剧。这些问题相互纠缠、互为因果,成为全球经济脆弱性增强的重要因素。

  难点:货币政策转向前景艰难 保护主义喧嚣威胁增长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深层次的影响仍在持续。发达经济体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颓势尽显,但由于经济增长不及预期,货币政策转向在这一年尤为艰难。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市场需求低迷,特别是发展的包容性不足,使一些国家的反全球化思潮有所滋长。这两方面问题值得关注,也是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两大难题。

  其一,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艰难。由于经济增长迟迟不及预期,美国时隔一年之后才再度启动加息;欧洲央行虽然延续了宽松政策的基本框架,但也表示将视通货膨胀变化情况作出调整,为货币政策转向留下了口子;日本虽然声称对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但年底维持宽松政策的决定是其经济困局的折射。

  需要警惕美国加息预期变化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指出,自2016年11月以来,国际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渐增强,国际资本又开始大规模流出新兴经济体,并流向美国,导致美元指数迅速攀升,其他国家的货币,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大幅度贬值。“这种状况将随着美国经济的反复波动及加息预期的变化而反复出现,国际金融市场也将因此而出现反复动荡。”

  其二,随着世界经济增长显著放缓,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日益严重。IMF警告称,贸易保护主义升温最终将拖累世界经济发展。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一些发达国家没有摆脱传统的依靠金融和投资扩张来应对危机的办法,导致新旧动能转换难以接续,增长动力衰减,市场需求不振、金融风险累积;另一方面是经济全球化的收益没有惠及这一进程的所有参与者,一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民众被排除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收益之外,也促使孤立主义和反对全球化的思潮盛行。尤其需要警惕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竞选过程中承诺的保护主义政策,一旦全部或者部分实施,将对外部世界造成不利影响,并有可能引发全球范围内保护主义政策密集出台,从而造成世界经济增长率进一步下降。

  看点:推进政策协调 引领全球化进程 大力推动创新和包容发展

  2017年,世界经济的复苏之路仍不平坦。由于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增长乏力、债务高企、贸易和投资低迷、金融杠杆率居高不下等一系列问题有待解决。2017年推进世界经济增长,有三个方面需要着重留意。

  首先,各国需要巩固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上取得的成果,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来维护国际市场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发达经济体要努力巩固和扩大复苏势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则要努力克服下行风险和压力,保持和恢复增长。在这一过程中,各方应该特别注意加强彼此政策的沟通和协调,防止负面外溢效应。

  其次,需要坚定不移地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历史表明,搞保护主义是没有出路的。经济全球化进入阶段性调整期,质疑者有之,徘徊者有之。应该看到,经济全球化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是大势所趋。不能因为一时困难停下脚步,而是要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注重同各自发展实践相结合,注重解决公平公正问题,引领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同时,也要尽快推动落实“杭州共识”,积极推动包容和联动发展,让经济全球化成果惠及更多人群。

  此外,还要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来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的增长潜力。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