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享经济:发展中不断规范

2016年12月27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出门“滴滴”、“ofo”、“摩拜”,衣食住行,在今年都能用分享经济解决。这个词在今年还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了年度热词。

  今年,分享经济处于“分分合合”的状态之中。在分时租赁领域,途家合并了蚂蚁短租及携程、去哪儿的公寓民宿业务,与小猪短租、住百家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短租鼻祖Airbnb也悄然开启在中国的业务。而在共享出行领域,滴滴合并了Uber中国,成为网约车领域的绝对龙头。最大规模的分享则发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有数据显示,P2P网络借贷占据中国分享经济市场总量的91%。

  分享经济并不限于个人与个人之间,它更大的空间在于B2B,也就是企业对企业。目前,在线服务众包模式得到社会认同。例如,云服务平台可对接数千家企业的设备,分享给有需求的企业使用,而使用设备、办公空间的企业不需要再花精力寻找资源。

  今年,分享经济也在发展中不断得以规范。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颁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被视为网约车大考。 (经济日报记者 佘 颖整理)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