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说法”遭疑 钟南山致歉

2016年12月24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李秀婷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秀婷)不久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演讲中引用数据表示,“我国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这一数据旋即遭到质疑。23日,南方日报记者从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证实,钟南山已撰写声明,就引用这一未经严格证实的数据向公众致歉。

  据媒体报道,12月13日,钟南山在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主办的“关注婴幼儿室内环境、关爱婴幼儿健康成长”高峰论坛上发表了《室内空气污染与婴幼儿健康》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引用中国环境保护协会有关统计资料称,90%的白血病患儿家中曾进行过豪华装修,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

  210万这一数字旋即遭到诸多专家的质疑。有业内专家指出:“210万这个数不是很准,室内污染虽对儿童和老人影响更大,但每年我国儿童总计死亡为10多万人。”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其实所谓“每年百万儿童死于装修污染”的说法已经流传了10多年,还曾以不同形式见诸报端。

  23日上午,南方日报记者从钟南山所在的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获悉,钟南山已于22日撰写声明向公众表示歉意。他表示:“这个协会所引用的资料未经过严格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证实,我引用了它是不恰当的。在此,特向公众表示歉意。为了不辜负公众及社会对我的信任,今后在参加学术活动及各种发言内容中,我将严格地只收集基于有科学实验依据的资料,避免误导公众。”

  钟南山还在声明中澄清,网上流传的以他名义写的一些微信文章,谈到“雾霾是一级致癌物”“80个PM2.5微粒可以堵死一个肺泡……3年堵死三分之一个肺”等内容,并非是他所写,他也未看到微信中所述的资料,不代表他自己的意见。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