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加出新动能

2016年12月23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秦海波

  在量品衬衫,用户下单后,由量体师到家为用户量体,然后将用户信息上传云端;工厂从量品云下载信息,根据每个用户的个性化数据进行打版制衣,并在两周内将个性化衬衫邮寄到消费者手中。整个生产过程,没有库存产生、不用仓库、不用商场货架。“一流的面料、免烫的工艺、上门量身定制的服务、极简的用户体验等,量品迎合了正在升级的用户需求。”量品创始人虞黎达说。

  从追求卖掉库存,向柔性化个性生产保证低库存甚至是零库存转变;从B2C的大规模制造模式,走向C2B的智慧化自我改造。智慧化、个性化、定制化成为中国制造的新追求,这就是“互联网+制造”带来的转型动力。

  在车货匹配平台运满满(货运版滴滴),司机平均找货时间从传统的2至3天,缩短到1小时之内,司机还没有到园区,就可以开始准备回程的货物。这背后,离不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运满满可以更准确地测算运价,并通过智能推荐线路的方式,优化司机线路降低空驶率,并可对物流信息全程追踪和可视化。“运满满将通过数据挖掘,继续深化对整车干线生态的优化,包括配货效率的提升、空驶率的降低等,把它做到极致。”运满满创始人张晖说。这就是“互联网+物流”带来的效率提升。

  不仅仅是生产端,在消费端和服务端,“互联网+”同样迸发出强大创新活力。在宁夏银川,家住宝湖天下小区的吴女士最近爱上一款名为“慧行银川”的手机APP。从小区去银川市民大厅办事乘坐公交车,吴女士在家进入“慧行银川”APP平台,点开“实时公交”输入9路车,就可以轻松预览到公交车的到站情况。“公交车行驶到正源街宝湖路口我再出门,到了站牌就刚好赶上。”除了方便掌握候车时间,这款APP还可以提供停车指导、拥堵指数告知等多种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实现对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这就是“互联网+城市”带来的快捷方便。

  在成都都江堰景区,游客不仅可以享受到线上购票扫码入园、免排队的便捷,还可以通过O2O平台的智能推荐功能及网友的评论展示,制定攻略和决策,享受一站式游览的乐趣。不仅仅是旅游,在很多餐厅,只要用户使用智慧餐厅的自助点餐功能,就能实现预订排号、自助点餐、支付流程等完全线上化,线下无障碍消费,这就是“互联网+生活”带来的互动美好。

  自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并正式确立其为国家战略以来,互联网逐渐跳出一个行业的范畴,成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各部门、各地政府纷纷出台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融合,并催生出一个个新业态、新模式。“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成为中国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来源,对整个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深远影响。新一波互联网浪潮,将助推中国向基于生产力、创新和消费拉动型经济增长转型。”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所长陆峰说。

  经过一年多的生动实践,各传统行业已经深刻认识到,互联网是一个强大的基础设施和能力;传统行业企业的融合创新和变革转型,才是“互联网+”的真正核心要义。积极拥抱互联网但不要神化互联网,已成为传统行业的共识。

  “‘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产生,引发产业、经济与社会的变革,为中国乃至世界带来巨大商机和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说。(经济日报记者 秦海波)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