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华灿奖”颁奖仪式暨第七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12月22日 1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琳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 苏琳)12月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两岸文化创意人才服务基地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华灿奖'颁奖仪式暨第七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出席并颁发本届“华灿奖”全场大奖。

  12月22日,“第三届'华灿奖'颁奖仪式暨第七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以及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民革中央、北京市海淀区政府、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有关领导,和来自两岸各界的嘉宾、文创人员、企业知名人士、青年设计师以及高校学生200余位嘉宾出席活动。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出席并颁发本届“华灿奖”全场大奖。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阶梯,创业是时代发展的主题。三年的时间,华灿奖不断开拓进取,逐步成为能让两岸四地文创青年充分发挥自身价值,实现创业梦想的大舞台。”郑建邦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大陆吹响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角,开始实施“一带一路”等一系列经济发展战略,使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迎来全新发展机遇,两岸青年要立大志、成大事,自觉承担引领科技创新、推动国家进步、促进社会发展的责任,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奉献中发出绚丽光彩。

  七项成果转化签约仪式。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华灿奖”是首个作品征集覆盖两岸四地的设计类大奖,以创新、时尚、实用为评审原则。组委会人员由两岸赛事操作团队共同搭建,评委也由两岸四地的专业评委、产业评委共同构成。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本届“华灿奖”以“融·创”为主题,更加注重参赛作品的质量和市场转化潜力。今年参赛作品较前两届提高了创意设计水平,选取161件套高质量入围作品,最终评出22项获奖作品,包含7件套台湾作品,16件套大陆作品,共37位设计师获奖。

  往届获奖选手介绍自己的心路历程。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颁奖仪式上举行了七项成果转化签约仪式。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本届赛事组织了华为手机包装设计和“团仔圆妞”卡通形象等定向主题征集,使作品能更加注重产业和市场的融合与转化。中关村智造大街北京硬创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台湾艺学堂有限公司于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签订“共建海峡两岸智能硬件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合作协议”;北京中联创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签订“华灿奖”定向合作协议书。此两项签约确保了今后“华灿奖”在创新科技为引领的基础上,有中关村科技园区和互联网金融重点助推扶持。此外,还有三个获奖团队与有关企业签约,成功实现创意作品市场转化。

(责任编辑:何欣)